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理解和適應行為的改變

愛,依附,歸屬,舒適與認同,是人類基本需求,我們每個人都想望。如果這些需求沒有被滿足,我們的情緒和行為都會產生變化。

 

請記得

跟失智者互動其實倚賴的全是感覺。在早期,患者可能會意識到自己有點不對勁,然後開始不想接觸他人。然後失智老人可能會有段時間開始容易發脾氣和有攻擊傾向,並表現出不當行為。請試著找出行為背後的原因,是因為生病,悲傷,環境因素,疲倦,憂鬱還是被刺激呢?

 

針對挑戰性的行為變化,理解每一個老人的病史,背景,和興趣是很必要的。將這些知識跟照護者分享也是很重要的。

 

對於每一個患者,所有的家人和員工應該要同心協力,溝通和分享自己知道的部分給彼此。每個人都很清楚什麼會激怒患者,也盡可能地避免這些事情的發生。很重要的是要記住,失智症不只是腦中的功能實際的被改變了,而是一個人對於發生在整個人生里程中真實的,社會和心理的重大事件和變化,都失去反思的能力。讓我們試著理解為什麼我們會碰到這些行為問題,讓我們同理他們,並找出一些積極的做法和適應的策略。

 

適應時間和地點的混亂

老人可能會說出一些話語,顯示他們已經混淆不清了,例如:「我想要回家!」;「這不是我家房子!」;「我們什麼時候要走?」或是「我們為什麼在這裡?」想要回家,是住在照護之家的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患者最常見的反應。想要理解和同理他們,必須加入感情的元素。

 

很多時候,人們想要回到一個地方,在那兒他們比較能控制自己的生活。


——布列雅妮,照護者

 

「我們必須翻譯解讀他們的敘述和問題,像是「我要我媽。」;「我要回家。」;「我要坐的公車在哪裡?」「我姊去哪兒了?」我們給的回答可以讓他們開心,滿意,安慰,或是焦慮,生氣,和失落。

 

他們說的「媽咪」是什麼意思?意思是安慰,擁抱。媽媽總是可以搞定事情,可以幫你做好一切。當你是小孩的時候,你不愉快地跑出學校,媽媽能為你跟整個世界作戰。當沒有一件事情順利的時候,媽媽會想辦法扭轉局面。所以我們需要看著患者,來想想怎麼在他們的世界裡,幫他們解決問題。「我要回家」可能是因為肚子餓了,需要上廁所,或是他們對環境感到陌生。如果他們問「我姊去那兒了?」請你回答時提到姐姐的名字,「羅絲瑪利知道你在這兒,她安排你來這裡的」,他們可能又問「你認識羅絲瑪利?」你立刻跟他們有了共同的語言,他們也因而感覺「良好。」——曼蒂.魯道克瑞普,十四行詩照護之家

 

請這麼做

保持耐心,讓他們安心。跟著他們「時光旅行」,在他們的世界裡跟他們正面相遇。試著理解他們的感受,別讓他們覺得自己「搞錯了」。

 

跟他們簡單的解釋,最好可以搭配照片和實體的物品。然而有時候,轉移他們的注意力比較好,建議他們去做別的事情,例如散散步,或吃點心。

 

如果他們問一些特別且困難的問題,試著找出一種溫柔的回應。例如:「我們什麼時候要走?」你可以回答:「我們晚一點才能走,因為……交通現在很糟/天氣預報說那邊天氣不好/今天晚上太晚了。」有時,療癒性的謊言(therapeutic lie)是必須的,因為那是在當下你能說的最仁慈的話語,說出事實可能會造成痛苦,混亂,或者讓他們失去安全感。

 

請不要這麼做

跟他們長篇大論的解釋或理論,盡量保持簡單。

 

我們以前有位患者,她總以為現在是一九九五年,而她自己是四十歲。她總是會煩惱她那時候養的四隻狗,經常焦慮不安,不知道鄰居是否忘了帶狗散步或餵狗,讓她緊張不已。我們有時候只好請其他同事假裝是她鄰居,打電話給她,告訴她狗已經照顧好了,請她放心,通常她就會慢慢平靜下來。我們甚至會留張紙條給她,上面簽了鄰居的名字,讓她知道狗狗在鄰居家都很好,一切沒問題。那張紙條的作用是提醒她,也是再三安慰她,不要害怕,因為她的短期記憶力幾乎完全喪失。


——蘇珊,照護之家經理

 

閱讀祕訣

《心滿意足的失智症》(Contented Dementia)作者為奧利佛.詹姆士(OliverJames),二○○九年由朱紅出版社(Vermillion)出版,這本書對於阿茲海默症早期特殊照護(SPECAL)有詳細的解釋。此方法教導我們如何用過去來理解現在。

 

被指控時如何調適

有時候你可能被患者錯誤的,沒理由的指控。舉例來說:「你偷了我的珠寶。」或是:「我手錶掉了,一定是你拿走了!」當患者在失智症早期階段,腦部開始退化的時候,這種狀況經常發生。

 

請這麼做

問他們上次看到那件物品是什麼時候,或是查查他們有沒有喜歡把東西藏在什麼特定地點,找找廢紙箱或垃圾桶。別讓自己看起來像是反過來控訴他們,或是懷疑他們的心智力。因為老年人會感覺自己被人恥笑了,他們的焦慮感增強,對立也加劇了。

 

運用驗證療法。舉例來說,如果長者相信有人偷了她的結婚戒指,而實際上是她自己把東西藏了起來,你或許可以這麼回應:「你戒指不見了嗎?那戒指很漂亮,你結婚那天戴著它一定很美,你跟你先生怎麼認識的啊?」這樣可以轉移話題,把焦點放在愉快和美好的回憶上。

 

我把媽媽的戒指掛在我脖子的項鍊上,這樣她就不會一直擔心找不到戒指了。


——泰絲,照護者

 

請考慮

東西被偷的感覺可能反映了更深層的失落,或是老人家過往經驗曾造成的巨大苦痛,可能需要小心地解開謎題。

 

本文摘自《如何照料你所愛的親人:照顧失智、重病、失能者的全方位實用指南》

作者:亞曼達.衛爾寧

譯者:田若雯

出版社:健行文化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