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肌少症的原因與應對:增齡、活動

肌少症的原因可分為增齡、活動、營養及疾病。隨著年齡增長,40歲以後,肌肉量就會以每年約1%的速度減少。一天24小時臥床靜養,會導致肌肉量每天減少0.5%,肌力每天減少0.3~4.2%。

 

由增齡所引起的肌少症其對應方式,可以參考2017年版的肌少症診療指南。該指南針對肌少症的治療,有以下關於運動及營養的敘述:

 

運動介入對於肌少症患者的四肢骨骼肌量、膝伸展肌力、一般步行速度、最大步行速度有改善效果,是建議的療法。

 

此外,也有這樣的說法:

 

以必需氨基酸為主的營養介入,對肌少症患者來說,有改善肌伸展肌力的效果,是建議的療法。但是長期的改善效果尚不明確。

 

也就是說,只有營養的介入並無法改善肌肉量或身體機能,因此兩者間的搭配運用相當重要。關於複合治療法的搭配,則有以下敘述:「對肌少症的患者同時進行包含阻力訓練等概括性的運動介入,以及營養療法,改善效果比單獨進行來得有效,所以十分推薦。但是長期改善效果尚不明確」。

 

阻力訓練可達成防止摔倒的效果,欸容包括椅子上的半蹲、抬大腿、墊腳尖(提踵)等(圖5.5)。一次做3至5秒,一天進行10次,若是負荷太輕,則增加次數。

 

就營養層面而言,須執行高蛋白飲食。包括肉、魚、乳製品、大豆製品、蛋等,請患者多吃喜歡的東西。在阻力訓練後馬上攝取至少10公克的蛋白質,以及至少2公克的支鏈氨基酸,才有所助益。

 

阻力訓練及高蛋白質飲食對於因活動導致的肌少症也有所助益。以預防來說,住院時盡量離床活動身體,或是居家時一天外出一次以上也是有幫助的。

 

本文摘自《高齡復健營養學:先營養,再復健,預防肌少症與衰弱症的照護全指南》

作者:若林秀隆

譯者:洪韵筑

出版社:晨星出版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