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陪伴中風家人,其實你可以不一樣

「早安!陳先生,你走得很不錯喔。」


陳先生出院後,已經來診所接受復健治療三個月了。從原本只能坐著輪椅,到現在可以拿著拐杖自己走路,雖然步伐還不是很穩,我們都覺得他很有進步,也常常鼓勵他。


今天進入診間時,他跟太太兩個人的臉卻都是臭臭的。太太一見到我,劈頭就說:「毛醫師,我要告狀!他好懶。你們教他做的運動,最近回家怎麼也不肯做!」


陳先生聽了一臉委屈沮喪的模樣:「我再怎麼做,也不會跟以前一樣好了!」


我聽了,先是很鄭重地告訴陳先生:「你說得對,你不會跟以前一樣好!我也跟以前不一樣啦,我們每個人都比昨天更老了啦!」


陳先生聽我這麼說,抬起頭來盯著我,似乎想知道,這個醫師葫蘆裡到底在賣什麼膏藥?


我說:「但是我們歲數增加,智慧也要增長啊!你老婆一直唸你,你有聽到她想要告訴你的是什麼嗎?!」


「是什麼?」陳先生一臉狐疑。


「她想要告訴你的是『我愛你』啦~」我打趣地說著。


年過六十的陳先生一聽我這麼說,一下子滿臉通紅,又成了一位情竇初開的年輕人了!


從那一天起,陳先生更努力復健,因為他看到了太太對他滿滿的愛!陳太太也改變了態度,不是每天一直嘮叨著,她開始少說一些,多做一點,願意更積極陪伴陳先生在家做復健運動,也在診所學習復健團隊如何帶領他的先生。


家屬的錯誤陪伴會影響復健療效

我的家人中風了!」遇到這樣的情況,我們常常看到家屬是抱持著以下幾種不同的態度:


1、放牛吃草,不聞不問

只有在門診的第一天會看到孩子陪伴,之後漫長的復健過程中,孩子就不曾再露臉。每次看到的就是年老的父母親拄著拐杖,旁邊跟著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換的外勞,老人家臉上常見的是滿面愁容。來做復健時,只有感受到醫師、治療師和病友們的溫暖支持鼓勵,才會看到他們一絲靦腆的笑容!很令人不捨。


2、亦步亦趨,捧在手心

家人中風後,家屬全心呵護,絲毫不敢放鬆。病人腳稍微抬起,立刻蹲下去幫他穿鞋;病人手一伸出,茶水立刻奉上。病人試著要站起來,他就死命地拉著肩膀,還可能不小心把病人給弄傷了!不僅是自己如此,也要求外勞要一樣做到,不可有任何閃失!這樣的病人通常進步最慢,復健療效也最有限。


3、耳提面命,緊迫盯人

這樣的家屬通常個性很急,求好心切!第一天看診就會問:「他什麼時候才會好?」在復健治療時,總會在病人旁邊碎碎念:「趕快把手伸出去。」「趕快把腳抬高。」「人家都可以做到,你為什麼不行?」還抱怨治療師:「還在床上做復健?不能趕快讓他下來走嗎?!」看到病人做得滿臉通紅,一臉沮喪,醫療人員還得要花很大的力氣,才能重建他的自信心。


本文摘自《讓他自己來》

作者: 毛琪瑛,吳倉華,李宜蓉,黃淑琪 

出版社:資料夾文化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