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老人家應該定期打疫苗嗎?

有些老人家對打疫苗這件事頗抗拒,覺得接種疫苗是一件滿危險的事,深怕原本好端端的,打了針以後,反而過敏出亂子;也有老人家是懶得打,覺得自己很硬朗,「應該不會那麼衰」。

 

站在預防醫學的角度,我會奉勸老人家,疫苗這種東西,還是有接種有保庇。

 

以流感為例,因為老人家免疫力比較弱,萬一罹患流感,有可能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,最好還是能在流感高峰以前就先做好準備,盡可能避免罹患流感。

 

因為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不大一樣,所以必須每年接種一次不同抗原成分疫苗。

 

根據衛福部統計,肺炎是長者第三大死因(八點五%),僅次於惡性腫瘤(二十四點六%)及心臟疾病(十二點八%)。除了流感疫苗,我誠懇建議老人家也該去打肺炎鏈球菌疫苗。

 

除了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,帶狀疱疹疫苗也是我們會建議老人家接種的疫苗。

 

老人家因為免疫力比較弱,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遠比年輕人高,雖說帶狀疱疹並不是什麼嚴重的致命疾病,但麻煩的是,許多患者在帶狀疱疹痊癒以後,會有疱疹後神經痛的後遺症。這種痛可長可短,疼痛度也因人而異,有些人的痛楚程度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。

 

因此,最好的方式還是防患未然,打疫苗可以大幅降低染病的機率,即便還是不幸得病,也可以減少疱疹後神經痛的後遺症機率。

 

有些老人家因為擔心副作用而不敢打疫苗,其實是多慮了。的確有少數人接種疫苗後,會產生一些副作用,比如說,肌肉痠痛、輕微的局部紅腫或硬塊、輕度發燒等,這些症狀多半都只是暫時的,不必擔心,除非出現持續不退的高燒,或甚至發燒合併抽筋,才有趕緊送醫的必要。


 
對絕大多數長輩來說,接種疫苗是相當安全的,但針對有下列狀況的老人家,像是對蛋或疫苗成分嚴重過敏、過去注射曾有過不良反應,或是本身有免疫缺陷(如白血病、淋巴瘤、愛滋病、使用免疫抑制劑)的人,在打疫苗前,最好還是跟醫生討論評估。

 

本文摘自《顧爸媽,這樣做最安心》

作者:詹鼎正, 李翠卿

出版社:天下文化 

 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