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肢體動作之外其他常見後遺症

中風會造成腦部不同程度的破壞,不僅是肢體動作,就連情緒、思考、語言、吞嚥的功能都可能喪失,造成生活上的困擾。

 

除了喪失手腳動作,記憶力減退、頭腦遲鈍、口齒不清、性格大變都可能是腦中風的後遺症,這與中風發生的位置比較有關,所以並非每位患者都會有,但當症狀浮現時,往往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,不過,透過耐心復健,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改變喔。中風常見的後遺症,大約可以分為以下幾種情況。

 

語言及吞嚥障礙
口腔區域肩負兩個功能,一個是說話,一個是吞嚥。如果中風傷及語言區,語言功能消失,這時患者將無法溝通,有人會說,不會說話那就用筆談好了,其實語言功能是很複雜的,一旦受傷就會有不同症狀,有些人是口腔動作受影響,有些人是會聽不會說、有的是會說不會聽、有人是能筆談、有的是連寫字都不會,整體來說,患者會喪失溝通的能力,此時就需要特別的語言復健來幫忙了!

 

另外一種口腔的問題是「吞嚥」,有部分的中風患者因傷到吞嚥功能,導致他們吞不下飯、喝不了水,導致生活品質大打折扣,但我們仍可以透過一些復健的方式來改善吞嚥的功能喔!

 

肢體出現水腫
中風的患側除了動作問題,還可能產生水腫,引起疼痛、衣服穿不下等惱人的狀況,其實最大的原因就是肌肉無力收縮,無法幫助身體的組織液回流,才堆積在患側肢體,除了治療、運動以外,還要建立許多預防的觀念,才能有效預防消腫。

 

中風後的認知功能損害
當中風影響到認知功能時,會出現像是記憶力不佳、邏輯思考能力有問題、無法算數、退化等,常常會被人誤會是不是失智症。不過,中風的確有可能造成認知功能的損害,我們可從日常生活中發現到患者的障礙,例如忘記吃藥、忘記手機怎麼使用,關於這些問題,我們可以針對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動進行調整,鼓勵患者執行這些活動,進而達到訓練的效果。


「方便」不方便——中風後的排泄障礙
許多中風患者都會有這種難言之隱,就是大小號困難,而這種困難有2 種,一種是太會上(失禁),一種是上不出來(解放困難),這兩種都有各自的原因,像是神經問題、括約肌、腹肌問題等等,除了配合藥物之外,簡易的復健運動也是很不錯的改善方法!

 

「感覺」不對勁——中風後的知覺與感覺障礙
如果不幸中風發生在腦部的感覺區,便會引發感覺障礙。感覺障礙基本有兩種,一種是太敏感,另外一種是太遲鈍,這兩種問題與動作、生活都有一定的關聯,但是不要氣餒,在臨床上還是可以透過一些方法,試著加以改善。

 

本文摘自《中風復健這樣做,提升自我照顧力》

作者:王柏堯&楊昀霖等7位中風復健專家

出版社:原水文化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