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導致中風的高風險因素?

中風通常是多因素造成的,在醫學上可以列出許多中風的致病因素,當人體暴露在這些不良因子下,就越容易引發中風,以下幾種便是中風的高風險族群。

 

●年齡較長者:中風是典型的老年病,老年人的血管健康程度較不如年輕人,中風的機率比年輕人高非常多。年輕人中風比較罕見,除了極端的生活型態(過度肥胖、飲食不正常),多數還會合併天生的血管構造異常,例如動脈瘤,才會讓他們在年輕時就中風。

 

●高血壓:血壓過高時,血管內壁容易受傷,除了有可能慢慢形成血栓,引發缺血性中風,更有可能擠破血管,導致腦出血。

 

●高血脂:血液中的膽固醇或脂肪酸過高,長期下來會造成血栓形成,引起缺血性中風。高血脂常會被誤會與肥胖有直接關係,其實這種說法不夠完整,肥胖者的確較容易有高血脂的情況,但是臨床上,有許多人身材中等甚至偏瘦,仍然有高血脂的問題。因此,不能單就身材判斷,還是要透過抽血與醫師診斷才會準確。

 

●心血管疾病:當心臟的肌肉或瓣膜出現病變或心律不整,血流就會不通暢,容易凝固,最後成為腦栓塞。

 

●遺傳:研究指出近親若有中風的病史,自己中風的機率會提升許多,也可能是生活、飲食習慣相近所造成的。

 

●抽菸:抽菸已被證實與中風有關,抽菸會引起血管發炎、使血液變濃稠,調查顯示,抽菸者的中風機率比未抽菸者高出 4 倍。

本文摘自《中風復健這樣做,提升自我照顧力》

作者:王柏堯&楊昀霖等7位中風復健專家

出版社:原水文化

 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