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哥哥跌倒骨折 妹妹陪他完成跑半馬心願

「不過是跌倒就骨折了,真的是一失足就萬劫不復」阿榮平靜地說。


現在回想起來,阿榮還是後怕,幸好當時有妹妹的鼓勵跟支援,不然現在的自己應該還是成天在唉聲嘆氣。

 

阿榮,全名洪鄭榮,有顆赤子之心,工作小有成就,為了可以好好體驗人生,選擇提前退休,到處遊山玩水。


「只要心不老,人就不老」,這是阿榮的至理名言,當他想挑戰新事物而家人嘗試勸退他時,他總是會以這句話作為回答。事實上,阿榮確實也較同年紀的人年輕,也許是笑口常開的緣故,真如他自己所說,心不老人就不老。

 

近年,阿榮與老朋友相約要挑戰在台灣必須做的三件事,只是他們稍微調整了項目,原本分別是爬玉山、泳渡日月潭,環島。因為他們已經爬過玉山,便將跑太魯閣馬拉松給替換上去。新的目標讓他們鬥志高昂,現在智慧型手機方便,每天自己練習跑了多少都會傳到社群上分享,每週也會一起練跑、游泳,結束後再一起去吃飯,他們都戲稱這是「半蛙人訓練」,事情就這樣按部就班進行。

 

泳渡日月潭的時間很快就到了,阿榮與妹妹加上老友,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出發了,提前到達地點入住,地點就選在伊達邵碼頭附近,雖然開游的時候麻煩點,但結束時可以直接到住的地方洗澡、休息一下,妹妹跟著順便來旅遊,等她到處走走看看回到住宿地點,哥哥他們也已經完成泳渡日月潭了,稍作休息後,他們驅車南行,幾個人接力開車,一趟旅行完成了泳渡日月潭及環島。 

 

再過幾個月後就是迎接太魯閣馬拉松的大日子,天氣漸漸轉涼,城市換上秋裝。即將到來的半馬,阿榮與老友相當期待,只是好景不常,意外比想像馬拉松開跑更快來到,阿榮在一天清晨準備練跑時,沒仔細看路,摔了一跤,這一摔就是告別今年參賽的可能性了,阿榮告訴老友:「我之後再跑就可以,你比我還期待、練習得這麼認真,別被影響了。」,老友聽著在住院的阿榮仍可以好好跟他講電話,就知道他沒有想像中嚴重,也決心要好好跑一回。

 

阿榮經由此次跌倒就骨折這件事情,意識到自己的年紀確實不小了,妹妹每天抽空來醫院陪伴哥哥,大部分時候就由醫院幫忙找的看護代勞,幸虧住院時間不長,阿榮對於讓女性協助自己住院大小事感到彆扭、尷尬,那出院後怎麼辦?阿榮不禁這樣思考著。

 

經過連日觀察,妹妹看哥哥總是面有難色的神情,猜想到哥哥應該覺得讓女生照顧自己不方便,如果回家之後由她來照顧哥哥的話,哥哥肯定是會拒絕的,突然,她想起上次哥哥的老友開完刀回家後,居家照護他的是位男性照服員,於是她打電話詢問,「優照護APP就可以預約照服員,照服員有男、有女,也可以找之前有照顧骨折經驗的人來幫忙」,妹妹得到解答,一邊讚嘆科技日新月異,一邊下載優照護APP,她輸入好各種資訊後,預約了一位男性照服員,妹妹透過問問的功能,先告知了哥哥的狀況。

 

隔一日,約定的時間到了,阿榮鬆了口氣,是男性照服員,這下總算可以少些窘況了,妹妹簡單打過招呼後就出門了,接下來的時間照服員就協助備餐、洗澡,出門散散步。時間過得飛快,傍晚妹妹來看哥哥,哥哥已吃完晚餐,她什麼也不用再多做什麼,輕鬆了不少,結束服務後,照服員透過問問回報今天的狀況,可以用手機就了解哥哥的健康狀況讓妹妹很安心。

 

老友傳來關心阿榮狀況的訊息及分享的完賽證明及照片:「還不知道多久才能走?能走了,多久才能跑?就算能跑,要多久才能像之前那樣的速度?」阿榮悵然地說。


「我也是新手,從來不運動,狀況不比哥哥好多少,不然下次的我們一起去跑,三小時、四小時甚至是五小時,不管花多少時間,完賽就是完賽。」妹妹下定決心地說,頗有壯士斷腕的意味。

 

阿榮想了一下便噗哧笑出來,身邊有這麼在乎自己的家人好友,實在這樣自怨自艾下去,他也決意不管如何都要完成這項挑戰,於是他回答:「好,到時候一起跑過終點線!」

 

阿榮又燃起信心,積極討論之後要怎麼復健,他告訴妹妹只要能下床,他就要開始復健,再麻煩妹妹繼續幫他預約優照護的照服員,協助他生活起居及陪同他復健。


 
天還未亮,阿榮與妹妹在往山上的寄物處前進,沿途路燈稀少,星星在夜空顯得特別明亮,週遭的人磨拳擦掌,蓄勢待發,起跑的鳴槍聲劃破天空,人潮開始動了起來,他們兄妹既期待又緊張,經過一番努力,甚至請了教練特別訓練肌力,皇天不負苦心人,他們順利的在三小時五十四分先後抵達終點線,太陽高掛在天空上,兄妹相視而笑,這次跌倒骨折不只讓他們關係更靠近,他們更對身體狀況有了新的認知,還規劃著下次要挑戰台北101垂直馬拉松呢!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