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失智症困擾行為處理篇

「老婆!我跟妳說,外傭不好、她今天罵我一早上」影片中的女兒一回家,失智的父親即誤以為她是母親地對她直抱怨,

「爸!媽去年走了,我是你女兒,還有我們家沒有外傭,那是大嫂」女兒解釋。

「我好餓哦!」父親突然說。

「大嫂沒有準備午餐嗎?」女兒問。

「她是壞人,她想害死我、她會在飯菜下毒妳知道嗎?」失智父親生氣地說

「沒有人要害您,我買東西給您吃」女兒安撫父親。

 

照顧失智症患者常常需要極大的耐心,我們今天就要來聊聊面對失智症患者、家人,該如何處理失智症狀的困擾行為。

 

依據2017年國際失智症協會(ADI)資料,推估2017年將新增1千萬名新增失智症案例,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。失智症患者中,大概有90%以上的患者會出現問題行為,這些問題可能不會同時出現在一個患者身上,且依病患的病程不同會有嚴重程度的差異。

 

失智者的困擾行為,由輕到重,更甚者可能會出現攻擊行為,照顧服務員楊吉麟分享一則案例,一位長輩在日照中心時,總是會在紅色的垃圾桶便溺,後來了解,這位長輩房裡有一個紅色的夜壺,所以只要看到紅色的桶子就以為是可以小便的地方,於是日照中心便將紅色垃圾桶給換掉,並將紅色的紙貼在廁所的門上,此後這位長輩便知道廁所的位置,化解了這個困擾行為。

 

失智者常見的妄想?

1.被害妄想


2.被偷妄想

 

案例分享:

一名老奶奶總對別人說媳婦偷了她的金項鍊,那是她的嫁妝,當照顧服務員了解到那條金項鍊意義重大,是老奶奶的嫁妝,於是便詢問說「這麼漂亮的嫁妝有沒有照片?」便順利地將注意力及話題轉移。

 

失智症的飲食建議:

可攝取含卵磷脂高的食物,如堅果、毛豆,但要注意堅果的熱量較高,適量攝取即可。


提醒,失智者可能忘記自己是否用餐而導致過度飲食,當遇到長輩忘記自己用過餐,卻又說自己肚子餓的狀況時,可以提供一些小點心,比如說果乾、核桃仁,小東西即可滿足失智者的需求,也可避免過度飲食。

 

如何協助記憶力的維持?

1.看相簿


2.寫字


3.畫圖

 

優照護照護部長蘇貞華表示:「看看相簿,可以的話動手寫下來、動手畫下來,都是有助於記憶力維持的。」

 

照顧失智症患者,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雙方都很辛苦,多理解彼此、多一點耐心,便可以讓關係更好,照顧者可以透過多了解失智者的世界,不將失智者拉回現實世界,這樣可以避免很多衝突、將失智者當成「老小孩」,我們是如何對待小孩,就如何對待長輩。

 

想了解更多? 請看下方示範影片:失智症困擾行為處理篇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