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肌少症對健康的衝擊是全面性的

案例:身型巨大也可能有肌少症

「肌少症的人都一定很瘦小嗎?」跟診的實習醫學生怡慧這麼問我。

「那可不一定喔!有些人雖然體型乍看之下很『巨大』,但是肌肉量少,身體中大多是皮下脂肪、內臟脂肪,所以行動更不方便。這種合併肥胖症的肌少症,比起單純的肌少症的健康狀況更加不好!不但容易有「三高」,還容易心臟病發作呢!肌少症和體內的新陳代謝可是息息相關喔!」

40 歲過後肌肉每年少1%,保養不慎恐晚年失能

 

●肌肉的驚人流失速度

肌少症與年齡呈現高度相關,大多發生在高齡族群。若是再加上身體有其它健康問題,罹患肌少症的機會就更大了。

過了 70 歲後流失速度又會加快,每 10 年約減少 15%。

比肌肉量更重要的「肌力」流失得更快,40 歲後每 10 年約減少 10 至 15%,70 歲後每 10 年減少 25 至 40%。

也就是說,70 幾歲的人平均肌力約只有壯年時期的一半。若是壯年時期肌力就不好了,年紀大了就無法上下樓梯、開罐頭、擰毛巾也是可以預料的事。

●肌肉加速流失的原因

肌少症與年齡呈現高度相關,大多發生在高齡族群。若是再加上身體有其它健康問題,罹患肌少症的機會就更大了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過瘦或過胖都可能有肌肉量少的問題。

過瘦的人肌肉量自然較少,這很好想像。過胖的人也很可能身體組成以脂肪占大多數,長期營養不均衡、缺乏運動之下,肌肉量自然不會多。

 

●肌少症對身體健康的衝擊

肌少症對於健康的影響不只於肌肉系統,而是全面性的。肌少症會造成身體衰弱、步態不穩、容易跌倒,進而增加骨折風險。

身體衰弱或跌倒骨折都會進一步造成「失能」,而「失能」就代表無法獨力生活,需要另外的人力來照顧,這類的人越來越多,這也是為什麼現在「長照政策」相關議題一直吵得火熱。

根據研究,肌少症的患者也很容易罹患代謝性疾病,也就是俗稱的三高:高血壓、高血糖(糖尿病)、高血脂。

肌肉系統與蛋白質儲存、胰島素的血糖調節機制有很大的相關,這其中的奧妙還有待更多科學研究來解答。

肌少症與心血管疾病也有關。肌少症的病人若同時有肥胖的問題,稱為「肌少型肥胖症」。由於肌肉量減少、活動量下降,上了年紀後肥胖的情況更是難以控制。不但瘦不下來,脂肪更會堆積在內臟周圍,造成大肚腩。

這些脂肪組織會釋放許多發炎物質,影響內分泌,使得肌肉繼續流失,造成惡性循環。「肌少型肥胖症」較單純「肥胖症」或「肌少症」的人更易發生心血管疾病,增加死亡風險。

本文摘自《骨質疏鬆&肌少症診治照護全書》

作者:戴大為

出版社:原水出版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