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父母最容易自行停藥的疾病

醫師,我什麼時候可以不用吃藥?這是我常常會被高血壓病人問到的問題。


很多長輩都很心急,在血壓平穩控制一段時間後,就想要降低藥物的使用,或直接省略掉幾顆藥不吃,但這樣做是很危險的。

 

有一次門診來了一名警官,他一進來就說:「我最近血壓很不穩定,忽高忽低。而且只要血壓一高,整顆頭就會變得暈暈重重,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,有時甚至痛到整顆頭像是要裂開一樣。」


細問之下,才知道他因為勤務增多,幾乎天天加班。我看了他自己做的血壓紀錄,確實高高低低,像坐雲霄飛車,特別是早上剛起床時,他的血壓特別的高,於是我先參考他之前的藥物來調整血壓藥。


由於他的配合度高,所以幾次回診後,他的血壓也逐漸穩定,終於可以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。

 

「早上起床」後,血壓特別高

與這名警官一樣,我常常會遇到很多患者抱怨自己的血壓起伏不定,不好控制。特別是「早上起床」後,血壓會特別高。


像這種早晨起床血壓高的情況,我們稱之為Morning Surge。Surge就字面上來看是波濤洶湧的意思,所以Morning Surge就是描述病人早晨的血壓像「海中突然出現大浪一樣」,血壓遽然飆升。


Morning Surge形成的原因,是因為從睡夢中醒過來時,身體會喚醒交感神經系統,替我們一天的活動做準備,但是如果α交感神經系統過度活躍,就會讓血管快速收縮,身體如果來不及適應這種急遽變化,血壓就會飆升。


另外,如果高血壓的患者在清晨出現Morning Surge這樣的情況,就要非常的小心,因為這樣的患者在凌晨的時候,發生心血管疾病的「意外」,也會比一般人還要來得高。


針對這樣的病人,我除了調整他們的藥物外,也會特別提醒他們,盡量減少在早晨的時候從事過度激烈的運動,避免急性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發生。

 

在認知與日常生活的表現上退化

血壓就是血管壁承受血液流動時所產生的壓力,所以如果血壓控制不理想,就會讓血管內壁遭受「過度」的壓力而受到損傷。


長期下來,除了血管內壁會受到影響,也容易引起血管塞住或血管破裂,進而導致腦部(腦出血或腦中風)、眼睛(視網膜出血)、心臟(心肌梗塞)、大血管(主動脈瘤或腿部動脈阻塞)與腎臟(腎動脈破裂或腎衰竭)等重要器官的受損。


高血壓除了會造成器官實質上的病變,也會讓年長者在認知與日常生活的表現上發生退化。


一個人超過六十五歲以後,有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男性,以及四分之三以上的女性都會被高血壓糾纏,所以高血壓「主動」找上門時,是不分男女的。


我的病人常常問我,為什麼人老了,會有高血壓。通常年紀大發生高血壓的原因,最主要是因為血管硬化所導致。另外,協調壓力與負責反射的迷走神經退化,也是老了以後容易發生血壓波動的原因。


但是年輕人就不一樣了,年輕人的高血壓常常是因為甲狀腺功能異常、腦垂體腫瘤、腎上腺腫瘤、腎動脈狹窄、肥胖或懷孕所引起。

 

病人量血壓的最佳時間

要控制血壓前,首先,我們要知道正常的血壓是多少。根據JNC7的定義,正常收縮壓的數值為九十~一一九mmHg,舒張壓為六十~七十九mmHg。高血壓前期為收縮壓一二○~一三九mmHg,舒張壓八十~八十九mmHg。

高血壓第一期為收縮壓一四○~一五九mmHg,舒張壓九○~九十九mmHg;高血壓第二期為收縮壓大於或等於一六○mmHg,舒張壓大於或等於一百mmHg。

在了解血壓的正常數值後,在家要選擇什麼樣的時間量血壓?通常我建議病人量血壓的時間,可以選擇在早上「吃早餐前」(最好是早上起床後兩個小時內),以及晚上「晚餐前」。

為什麼吃東西前要量血壓?這是因為吃東西時,如果喝熱飲或熱湯,在吃完東西後量血壓,有可能會影響血壓的數值。

如果能夠在家規則的幫長輩量測血壓,在回診時給醫師做參考,這樣醫師在調整血壓藥的劑量時,就能夠做出比較精準的判斷。

 

選購操作簡單、字體夠大的電子血壓計

目前市面上都有販售電子血壓計,在方便性與準確度上都很不錯,只要選購「操作簡單」,而且「字體夠大」的機型就可以了。

在量血壓時,可以先坐在椅子上,休息五至十分鐘後再量。

在量血壓前一個小時,不要抽菸或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。

假如量到與平常不一樣的血壓值(太低或太高),擔心會不會是因為血壓計不準確所引起(事實上,目前的電子血壓計測量出來的數值都很精準)怎麼辦?

可以用血壓計去量其他家人的血壓做比較,就可以馬上了解血壓計是否真的出現問題。

 

飲食在血壓的控制上,是最重要的關鍵

飲食對於血壓的控制很重要!目前對於高血壓的飲食建議,有一種方式稱作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(使用飲食調節來終結高血壓),簡稱為「DASH飲食」。


DASH飲食是由美國National Heart, Lung, and Blood Institute提出的飲食概念。什麼是DASH飲食?簡單來說,就是在飲食中多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、全穀類、豆類、堅果等食品,與足量的奶類(低脂或脫脂),還有蛋白質的食物。


另外,在肉類的選擇上,盡量選擇白肉,也就是家禽與魚類,並且降低紅肉的攝取。


在油品的選擇上,盡量選擇植物油,避免含有反式脂肪的加工食物。


如果可以,另外補充鈣、鎂、鉀等礦物質,並減少食鹽與糖類的攝取,如泡麵、含糖飲料與甜食,盡量少吃。


在食鹽的攝取上,DASH飲食建議鈉的攝取量一天最好少於二點三克(相當於六克的食鹽,也就是大約一茶匙的食鹽),假如能把鈉的攝取量,控制在每天一點五克以下(相當於四克的食鹽,大約三分之二茶匙的食鹽),不但能夠預防高血壓的產生,對於已經是高血壓的患者,更能夠有效的控制血壓。


通常實行DASH與限鹽飲食後,大概四週後,就可以看到血壓有明顯的改善。


DASH飲食除了可以控制血壓,最近的研究,也發現DASH飲食可以減緩年長者認知功能的喪失,所以DASH飲食也可以被用來治療失智症。


因此對於年齡超過五十歲,已經有高血壓的患者,我會建議可以試試DASH飲食,並且把每天的食鹽攝取量控制在四克以下。

 

最適合高血壓患者的運動──游泳

除了前文提到的之外,也可以藉由睡眠、戒菸、戒酒、減重與運動控制血壓。其中,我要特別推薦一項運動,不但可以減重,又可以控制血壓,這個運動就是游泳。


游泳的好處是有研究證實的。針對五十歲以上,而且又有高血壓前期,或高血壓第一期的病人來做研究,發現他們在接受十二週的游泳訓練後,可以有效的降低他們的收縮壓。


這份研究也發現游泳除了可以控制血壓,也可以增加血管的彈性,所以這些病人在游泳後,血管的彈性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。


除此之外,游泳也可以改善心跳、調整血流的速度、改善迷走神經的反射能力,增進心臟的功能,所以,對於高血壓的患者來說,游泳真的是一項很好的運動。如果家中長輩們有高血壓的困擾,建議他們去游泳吧。

 

讓長輩把「服藥時間」與「吃飯」配合在一起

假如長輩已經開始在服用血壓藥,要怎麼讓他們能夠規則的服藥,避免忘記?可以讓他們把「服藥時間」與「吃飯」或「睡前刷牙」等活動配合在一起,以減少長輩忘記服用藥物的情況產生。


另外,如果能夠把長輩每天所需要使用的藥物,事先放置在藥盒內,這樣他們只要在不同的時間,依照藥盒外觀的標示與服用的時段,直接取出藥物服用就可以了。


便宜、好用的藥盒既可以避免長輩們忘記有沒有吃過藥,也可以讓長輩避免重複吃藥。

另外,在服用血壓藥後,要小心「姿勢性低血壓」(Orthostatic Hypotension)的發生,特別是血壓藥裡如果含有利尿劑,更容易出現這種情形。


姿勢性低血壓就是當身體的姿勢改變,通常是從「平躺改成站立」,像是起床這個動作,或者是從「坐姿改成站立」,像是從馬桶或從椅子起身。這時,如果感覺有頭暈、視力模糊,或站不穩,這些通常都是因為姿勢性低血壓所引起的。


那麼,這時要怎麼辦?可以趕緊喝點水,或者是放慢姿勢變換的速度,也就是慢慢的起床與站起來,然後暫時停止服用利尿劑,通常症狀馬上會獲得改善。


也記得在下次門診時,要將狀況與醫師討論,讓醫師幫忙調整血壓藥物。

「利尿劑」是很方便,並且常常被使用的一種降血壓藥物,假如長輩們服用的血壓藥內含有利尿劑,就需要定期的抽血,確認血中的「電解質」是否維持在穩定的狀態內,特別是當他們年紀超過七十五歲,在服用利尿劑後,常常會有電解質不平衡的情況產生,這一點要特別留心。

 

血壓控制得當,還能避免失智症

「醫師,我什麼時候可以不用吃藥?」這是我常常會被病人問到的一個問題,很多長輩們都很心急,在血壓已經平穩的控制一段時間後,就想要降低藥物的使用,或者直接省略掉幾顆藥不吃,但是,這樣做是很危險的。


對於還是需要使用藥物來控制血壓的長輩們來說,良好的血壓控制除了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外,也可以降低這些疾病所帶來的死亡率。


另外,血壓如果控制妥當,也可以減緩他們在認知與日常生活功能上的退化,也就是避免老年失智症的發生。


所以我會建議病人在還需要使用藥物來控制血壓的情況下,不要貿然的自己減藥或者是停藥,除非他們已經在「體重」、「運動」或「飲食習慣」上有所進展,我才會依照他們的血壓紀錄與個別情況來調整藥物,這樣在血壓的控制上才會比較安全。

 

【張醫師暖心提醒】

懷孕引起的高血壓,稱為妊娠高血壓。如果女性曾罹患妊娠高血壓,她們在年紀變大時,發生「腎臟功能受損」的機率會變高,危險性是沒有妊娠高血壓婦女的近十倍。


所以高血壓引起的影響,甚至會伴隨一輩子。如果年輕時就有高血壓的困擾,那麼,需要好好的與醫師討論,以避免「拖得越久,後遺症越大」。

 

【張醫師暖心提醒】

為什麼要在「家」量血壓,而不是在「醫院」量血壓?這是因為在家量的血壓數值會比在醫院量的還要準確。


因為有些人在醫院時,會感到緊張,或在門診等候,看著號碼燈號跳掉就會焦慮,或等太久而生氣,所以在醫院量的血壓都會比在家裡的高,這種因緊張引起的「假性高血壓」,又稱「白袍高血壓」。

 

【張醫師暖心提醒】

游泳對於年長者來說,是一個很理想的運動,因為在游泳的過程中,「膝關節」不需要去承受體重的負擔,而且游泳對於心臟的負擔,也比跑步還要來得小。


長輩不會游泳沒有關係,活到老,學到老,趕緊出門報名游泳班吧。

本文摘自《照顧父母:不讓父母的小病痛,變成大危機》

作者:張勝南

出版社:寶瓶文化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