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淺談洗腎的居家照護篇

台灣素有「洗腎大國」的惡名,據統計,目前洗腎病人共達9.2萬人,也就是每1000人就有4人需要洗腎,密度高居世界第一。人口老化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不當的用藥習慣等,都是讓台灣洗腎人口居高不下的原因。

 

腎臟的功能在於過濾體內的廢物、水分與電解質,後轉變成尿液。若是老化或疾病導致腎臟功能變差、喪失時,人就必須靠「洗腎」來排毒排尿。一般所謂的「洗腎」,其實包含兩種方式,第一種稱為「血液透析」,大都是在醫院中進行,第二種稱為「腹膜透析」,可在家自己或請家人更換透析液,一般是狀況較好者採用。

 

家有洗腎患者,陪同前去醫療院所洗腎時,需要注意什麼呢?

 


事前確認:

一、手臂的瘻管:手臂不能做任何的治療或處置動作(如打針或量血壓),以及劇烈的運動。


二、固定量體重:相同的時間、地點,測量器。

因為水分會滯留在體內,最好維持每天體重正負一公斤,並在相同的時間、地點,使用同樣的測量器測量。

 


療程進行中:

一、每次血液透析可能使用4-6小時,可以準備小點心以因應低血壓狀況。


二、增減毯子調節溫度,血液透析機可以調節溫度,可以告知護理師進行調整,減少患者在洗腎時的不適。


三、即時協助護理師,以及溝通相關事項。

 

療程結束後:

一、協助加壓止血。


二、飲食:補充高蛋白質、高熱量及鈣與鐵;減少攝取鈉、鉀,磷。

鈉:減少食用罐頭、醃漬類的食品。鉀:少量攝取柑橘類、香蕉。磷:深綠色蔬菜。


三、水分控制。

洗腎患者可能排尿的功能較少或甚至沒有排尿,因此水分會滯留在體內,這就是每天需要量體重的原因。

 

提醒:
一、體重:洗腎者的維持在正負5%。以50公斤的成人來計算,星期一進行血液透析,星期三再次去療程時,體重不應超過52.5公斤。


二、飲食:洗腎患者不宜食用楊桃,因楊桃含鉀、大量草酸,吃太多可能造成急性腎衰竭,且楊桃具有神經毒素,洗腎患者切勿因楊桃是水果而掉以輕心。

 

想了解更多? 請看下方示範影片:淺談洗腎的居家照護篇

 

 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