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「肌少症」三大風險 照顧長輩多留心

「阿嬤又跌倒了!」林小姐平常在家照顧85歲的祖母,最怕碰到她跌倒,因為老人家很容易骨折,若需要臥床復原,不但危及健康又勞師動眾。一般人以為年紀大就容易跌倒,事實上除了正常老化,近幾年熱烈探討「肌少症」也是跌倒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
 

「肌少症」簡單說,就是人的肌肉量(骨骼肌)減少及活動力下降的症狀,據資料統計,60~70歲的人約有10%,80歲以上有近30%的人患有「肌少症」的問題,一般來說,除了正常老化之外,引起「肌少症」的原因還有營養狀況、運動習慣、內分泌變化及神經退化等問題。

 

「肌少症」對銀髮族來說,不僅只是活動力變差而已,伴隨而來的,還有以下三大風險會危及健康與生命,不得不謹慎看待。

 

一、代謝症候群:肌肉與人體的新陳代謝有關,包括蛋白質的儲存、調整血糖代謝等,出現「肌少症」之後,糖尿病及其他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也會跟著變高。


二、心血管疾病:有些「肌少症」與肥胖會同時並存,稱為「肌少型肥胖症」,比起單純的肥胖或是「肌少症」,更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。

 

三、失能與失智:「肌少症」會讓活動力變差,由於下肢力量弱化,走路容易疲累無力而不穩,並增加了跌倒的風險,而跌倒又是引起高齡者骨折的最常見原因,需要臥床復原,部分「肌少症」還會出現尿失禁、吞嚥困難、呼吸無力等症狀,都是導致短期或長期的失能的原因。此外,活動力下降也會讓外在刺激慢慢變少,增加退化的速度,並提高失智的風險。

 

「肌少症」不僅在生理上有潛在風險,由於活動減少,人際關係也會跟著縮限,對長者的情緒有很大的影響,如果不加以注意及改善,甚至會引發老年憂鬱症。

 

不過,國內資料顯示,高齡「肌少症」患者中有八成並不自知,像是心臟病、糖尿病、腎功能問題的人,都是「肌少症」的常客,家中有長輩者不妨參考優照護另一篇文章:簡單的方法觀察家中長輩有沒有「肌少症」的問題,協助他們提早預防,或是就醫改善。

 

另外要提醒的是,近年許多年長者為了健康因素,減少了肉類的攝取量,或是因為減肥而不吃肉類,因而加快肌肉量的流失。還有不少人除了散散步,就很少有其他運動,對於增加或保存肌肉來說,都是非常不利的狀況。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