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以前哥哥是靠山,現在我是哥哥的靠山

「父親早逝,母親在最需要我的時候,我人卻在國外,這是我最大的遺憾…」楊女士說。

 

人生就是不斷地衝刺,楊女士早早出國工作,埋首於事業,再次回頭,就是接到母親病危的消息,怎麼樣也趕不上見母親最後一面,才驚覺自己其實錯過的不僅這些,還有陪伴照顧母親、與家人相處的時光,自己一點都沒有分擔參與。

 

之前是哥哥長期照顧母親,在母親離開後,一直以來堅強的哥哥倒下了,一次中風就讓他失去了語言能力及行為能力。這次,楊女士不想再錯過了,她一肩扛起照顧年邁哥哥的責任。

 

照顧的大小事從陌生到熟悉,每當她在照顧哥哥時,她就會想「那時候的哥哥大概也是這樣陪伴媽媽的吧」,居家照顧的生活並不容易,從一開始事事請教人到任何事情都上手,舉凡床上移位、沐浴、換衣服、大小便處理換尿片、被動關節活動、灌食,翻身拍背等等,現在沒有什麼可以難倒楊女士了。

 

居家照顧哥哥,一路走來也五年了,日子持續向前,只是時間長了不免感到疲乏,楊女士幾次沒來由地落淚、時常失眠,她知道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,需要有人來幫一把,讓自己偶爾可以喘口氣,於是她陸陸續續嘗試了外籍看護、本國籍看護,因為自己照顧經驗的關係,對別人照顧的品質有一定的要求,總覺得那些人不夠專業。

 

又是一個失眠的夜晚,楊女士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,於是拿起手機尋求協助,她心想既然看護不夠專業,那改搜尋照服員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呢?她的期待得到回應,她找到了優照護,一個用APP就可以預約照服員的服務,註冊、搜尋,預約照服員,她特地挑選那些有照顧過中風經歷的人選,等待照服員來協助,第一次照服員來服務時,楊女士也一直在旁邊陪同,審視照顧的品質,看了餵食、被動關節運動的技巧後,楊女士心裡默默地給予肯定,終於可以放心了。

 

楊女士希望可以讓哥哥偶爾泡澡,她在與優照護的客服討論後,首次嘗試預約男性照服員,以往她總覺得要女性來照顧比較細心,但經此一事之後,她發覺其實居家照護這門專業是不分性別的,男性照服員有男性照服員的優點,力氣較大能夠輕鬆進行床上移位,即使是協助沐浴也很方便,這也讓楊女士改變了對於照顧者性別的刻板印象。

 

楊女士透過照顧哥哥的過程跟自己和解,她不再譴責自己當時在母親需要她時缺席,而是慶幸那時候有哥哥陪伴在母親身旁,做家人的靠山;現在輪到她來陪伴哥哥,定期請幫手來協助照顧哥哥,保留體力做哥哥晚年的靠山!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