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疫情不止創投冷 健康照護逆勢揚

新冠病毒的疫情自去年延續到現在,似乎仍未見趨緩,世界各國通報的確診病例總數,至今已破6千萬大關,即使疫苗研發已露曙光,但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仍不斷擴大,連帶創投的件數與金額都急速下滑。這波急凍潮中仍有少數逆勢成長,其中,又以健康照護類別成為最受青睞的標的之一,包含美國、亞洲以及台灣本地,都出現亮眼案例,在募資上大有斬獲。

 

據資料顯示,美國今年(2020)第3季的募資案件,比去年同期下滑超過一成,而台灣今年至7月止,募資案僅有93件,較去年全年342件明顯冷清許多,新冠疫情顯然是其中最大阻力。由於經濟情勢不確定因素暴增,許多新創公司的營運也受拖累,加上邊境管制,大幅增加了跨境投資評估的困難度,也影響了許多資金投入的意願。

 

不過在一片投資觀望氣氛中,仍有少數產業異軍突起,甚至逆勢獲得鉅額的資金投入,「健康照護」類即是其中最佳的例子。據最新統計,今年第二季全球健康照護產業的募資達181億美元(約5200億台幣),創下單季最高紀錄,這些吸引投資者的標的,除了一般熟悉的生技創新與醫療設備外,照護類的新創企業同樣令外界側目。

 

以美國的居家照護媒合平台「honor」為例,上個月宣布,在D輪募資已獲得1.4億美金(約40億台幣)的注入。這個位於舊金山的媒合平台創立於2014年,專注服務有高齡長者的家庭,為他們媒合適合且專業的照護人員,目前美國在加州、德州、墨西哥州、亞利桑納州、俄亥俄州、密西根州等地均可使用這個平台的服務。此外,照護專業人員也能利用這個平台,打造出新的職涯模式,彈性有效地利用及控管自我的工作時程,並提高收入。

 

亞洲也是迅速走向高齡化的區域,對於銀髮照顧的需求自然更為強烈。新加坡的「Homage」成立於2017年,也是一個居家照護平台,在今年的B輪募資中已經獲得1千萬美元的注入。他們的模式與honor類似,都是將居家照護的需求者與提供者,透過平台模式作有效的媒合,由於成長迅速,他們不但企圖從新加坡、馬來西亞擴展到亞太地區,更計畫引入居家醫療、心理治療、職能治療等服務項目。

 

台灣在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,65歲以上的人口已經超過14%,預計在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,高齡照顧議題早已引起重視,政府的相關規劃與措施更已進行了十年以上,但至目前為止,居家照顧人力的數量與品質,始終未能達到理想的標準,而「優照護」的誕生,即是為了提供這個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而來。

 

2015年創立的「優照護」,是台灣第一家居家照護第三方預約平台,在短短的兩年內,就從大台北地區一路擴展到基隆、桃園、新竹、台中、彰化、台南、高雄,平台上註冊的照護人員已經超過1500人,有照護需求的會員更達5萬人以上,顯示平台模式可有效地滿足家庭照護的需求。

 

優照護在照護產業中引入平台經濟的思維,藉助網路的方便性,以手機App搜尋、媒合需求與提供者,雙方所有的資訊都透明化,包含履歷與費用完全攤在陽光下,並且利用網路作有效溝通,降低陌生照護的疑慮,讓所有的家庭可以安心地將家人託付給平台上的照護專業人員。

 

事實上,優照護的成功不僅獲得照護雙方的肯定,也引起許多投資者的關注,目前正在進行的募資,即有不少企業集團有意注資。除此之外,政府機構如經濟部、台北市政府都予以輔導肯定,並兩度獲得生策會的國家新創獎,完全不讓美國的honor,及新加坡的Homage專美於前,成為照護界的台灣之光。

 

媒體露出:

 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