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預防「肌少症」 自己在家先測測

內政部今年公布的國人平均壽命,已經突破80大關(80.9歲)了,長者的健康也成為社會上的重大議題,除了一般疾病,隨著「老化」所帶來的諸多問題,需要給予更多的關注。其中,「肌少症」是近年逐漸被重視的高齡健康問題。

 

「肌少症」,顧名思義就是肌肉量減少的症狀,它會帶來肌力變差,活動力下降的問題,並進而出現「容易跌倒、引發失能」的狀況,同時,也會增加代謝相關的症候群(如糖尿病),以及心血管方面的疾病。

 

要檢測有無「肌少症」,最準確的方式是在醫院以電腦斷層(CT)或是核磁共振(MRI)來檢查,但一來費用較高,二來可能還需要等待排程。如果能先用一些簡單的方式自我檢測,預先發現潛在風險,再進一步檢查就方便多了。

 

第一種自我檢測的方式是「小腿測量法」,首先,用雙手的食指與拇指,在小腿最粗的地方圈起來,如果圈起來後有縫細,即有可能是「肌少症」的前兆。另一種測小腿的方式,將膝蓋彎曲,大腿與小腿呈90度,用皮尺量小腿最粗的部分,皮尺需跟地面平行,若男性小於34公分,女性小於32公分,都有「肌少症」的風險。

 

第二種檢測方式,有以下幾個指標:


1.走路遲緩:室內平地行走困難(6公尺內行走,每秒速度少於0.8公尺)。


2.握力下降:取物困難,拿不動5公斤沙拉油罐、毛巾擰不乾。


3.行動吃力:從座椅起身變得困難,例如需要撐扶手才能起身;爬10階樓梯出現困難,例如爬三兩下就需要休息。


4.反覆跌倒:跌倒機率增加,過去1年來連續跌倒2次以上。


5.體重減輕:非刻意減重,6個月內體重減輕5%。例如,原本體重60公斤的長者,半年內無緣由地減少3公斤,就應小心。

 

以上這幾個現象越多、越明顯,都應儘早做進一步檢查。

 

第三個檢測方式是回答以下的量表:

如果5題的總分超過4分,就存在「肌少症」的風險。

 

「肌少症」可以透過飲食跟運動改善,一旦發現有前兆,及早到醫院檢查,並遵照醫師的指示,「肌少症」就不會成為令人色變的問題了。

 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