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FB抽書活動-高齡復健營養學

在台灣,每10位65歲以上長者,就有1人罹患肌少症

當出現這些情況,可能是肌少症找上門:

1.未刻意減重,體重卻持續下降,小腿圍小於34公分

2.從前拿得動的重物,現在拿不動了

3.行走速度緩慢,即使是平地也走不穩,容易跌倒

4.從座位自行起身很困難,需要攙扶或支撐

 

復健營養學,是同時以復健及營養觀點進行的照顧方法,改善障礙者及衰弱症高齡者的營養狀態,減少肌少症及衰弱症的生成,降低臥床及失能風險。

 

為避免衰弱症上身,飲食是關鍵,若無攝取充分熱量及蛋白質,僅僅不斷運動及復健,反而會使肌肉量下降,或是體重減輕。

 

迷思1:上了年紀,飲食應當清淡,能茹素最好?

enlightened不吃肉、蛋反而加速肌肉的流失,均衡飲食才能獲取蛋白質合成所需的完整營養素。

 

迷思2:雖然還能吞嚥,但為避免嗆咳,只提供流質營養補充?

enlightened吞嚥力一旦失去就難恢復,平日多做口舌訓練操,並選擇質地適當的食物,維持經口攝取功能,並提升長輩食慾。

 

迷思3:長輩急症臥床,總之先靜養,吃不下也不勉強?

enlightened不吃不動會使肌肉流失得更快,疾病內耗、體力下降,可能引起咀嚼吞嚥障礙,使衰弱症變得更嚴重。

 

迷思4:為了防止跌倒,能臥床休息就別走動,能坐就別站?

enlightened加強肌肉阻力訓練,並搭配蛋白質飲食,才能有效預防因老化引發的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症候群,降低失能風險。

 

想獲得這本好書嗎?
前往FB活動完成任務,就有機會抽中好書《高齡復健營養學》共2名!


按此參加活動→ https://pse.is/3ar75p

 

【FB活動任務】

1. 幫「優照護FB粉絲團」按讚 (此為粉絲限定活動)

2. 分享FB活動貼文(記得設公開)

3. 在FB活動貼文留言分享--預防衰弱症或肌少症的營養攝取秘訣 (或其他照顧長輩的經驗),並@兩位好友,就有機會獲得好書《高齡復健營養學:先營養,再復健,預防肌少症與衰弱症的照護全指南》一本!


【注意事項】

1. 活動期間:2020/12/7(一)~2020/12/11(五)中午12:00截止

2. 得獎名單將於2020/12/15(二)下午公布在FB貼文的留言區。

3. 完成活動任務即可參加抽獎,獎項隨機抽出,假帳號及重複參加無效。

4. 得獎者請於得獎公布3日內提供正確郵寄資訊,若資訊錯誤導致贈品書無法寄送成功,將不予補寄。

5. 若因天災或不可抗力因素,主辦單位得隨時修改活動細則。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