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聽力下降莫輕忽 照顧長輩該知道這些事

一位老先生懷疑自己的老婆有重聽,有一天就想來測試看看,於是在10公尺外對著老婆叫:老婆,妳有聽到我在叫妳嗎?

 

結果,老婆一點回應都沒有。

 

於是,他靠近到5公尺的地方,又叫:老婆,妳有聽到我在叫妳嗎?

 

老婆還是沒回應。

 

最後,他靠在老婆耳朵旁再叫一次:老婆,妳有聽到我在叫妳嗎?

 

老婆很生氣地回答:你很煩耶,我已經回答你第三次了。

 

以上笑話雖然令人莞爾,但「重聽」的確是許多長者常見的問題,據統計,65歲以上的人,有1/3的人聽力出現不同程度的問題,75歲以上,更高達一半以上。對於聽力逐漸下降,多數長者都認為是自然現象,不太予以重視,但長期在聽覺不佳的情況下,很可能會衍生出一些問題:

 

一、常跌倒:由於聽力不佳,常會將注意力放在聲音上,導致平衡感跟步態功能降低,所以容易跌倒,據統計,聽力受損後,跌倒風險會提高3倍,而跌倒又是長者的「隱形殺手」,千萬輕忽不得。

 

二、情緒變差:由於聽力不佳,常常「雞同鴨講」,無法跟周遭的人正常溝通,久而久之會變得不愛說話、自我封閉,在缺乏人際互動與社交的狀況下,情緒很容易失衡,脾氣變得暴躁或古怪,嚴重時會驅使自信心不足,甚至引發憂鬱症。

 

三、提早出現失智:長期聽力降低而減少了人際互動,外在刺激逐漸減少,會加速老化及大腦退化,進而提高失智的風險。

 

一旦家中長輩開始出現聽力減退時,日常生活上,包括家人需要一起做一些調整來協助長輩:

 

一、我們跟聽力不好的長輩說話時,常怕對方聽不到而提高音量,甚至不自覺地加快說話速度,其實最好的方式是放慢說話的速度及音調,並且在明亮的地方,面對面跟他說話,讓對方知道我們正在跟他交談,有必要時,可重複再說一遍,以及利用手勢強化溝通的效果。另外,對話盡量有焦點、集中主題,不要東拉西扯,讓聽力不佳的長輩減少負擔。


二、電視、音響播放時,要調低音量甚至關掉後,再跟長輩說話,在室外時也避免選在噪音較大時跟他交談。


三、儘量少掏耳垢,耳垢可保護耳朵不易受感染,除非過多影響聽覺才清除。


四、若有高血壓、糖尿病,應確實、定期服藥控制,可減緩聽力退化的情況。


五、菸、酒會造成血管收縮,影響血液循環及聽力,應儘量避免。情緒激動則會讓血壓升高,對聽力也有不良影響。


六、助聽器在聽力輕微喪失時,就開始適應的效果最好,因為聽力也是有記憶的,很多人因為在聽力喪失很久以後才戴,已經習慣了無聲世界,帶了之後突然聽到聲音,常覺得「太吵、耳朵很痛」,無法適應而放棄戴助聽器。

 

聽力受損目前並無有效的醫療方式可復原,一旦長輩出現聽力減退時,應儘早去醫院,或助聽器專門的店家做聽力檢查,評估是否需戴助聽器。配戴助聽器需要一到或三個月的時間來適應,家人也有必要一起協助跟配合。配戴後一段時間,則應回醫院或店家調整助聽器的協調性,調整最舒服的聽感。
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