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家有糖尿病長輩 腳的照護勿輕忽

70多歲的林媽媽,因為腳趾甲長歪長到肉裡面,引起發炎潰爛,加上拖延就醫,甚至導致截肢的危險,這個「小」問題變大麻煩,最重要的原因是:林媽媽本身為糖尿病患者!

 

糖尿病友一生中,有1/4的機會發生足部潰瘍的問題,佔糖尿病住院原因的20%。醫師表示,糖尿病患常有神經病變,腳部會有麻木或感覺遲鈍的現象,一旦受傷發炎,往往不怎麼疼痛,等嚴重到發炎發臭,甚至發燒時就不易治療了。另外,糖尿病會有血管病變,血液循環不良會使傷口不易癒合,加上糖尿病讓免疫系統受損,也容易加重腳部感染的問題,所以家中若有糖尿病長輩,在照護上,平常必須要多留意腳的保護與保養。

 

一、腳趾甲修剪
在洗完澡後,或是事前先泡一下溫水,讓趾甲軟化後比較容易修剪。修剪時,兩側盡量平直,要避免挖到肉,以及修剪過短使肉部露出。修剪完,兩邊稜角用銼刀稍微修磨平滑,防止趾甲嵌入肉裡。

 

二、腳部清潔
每天用溫水洗腳,水溫約36度以內以防燙傷,並用中性肥皂為佳。洗完後,尤其是腳趾間一定要用毛巾擦拭。要泡腳的話,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,以防油脂流失讓皮膚過於乾燥,若是乾性膚質的人,就不宜常泡腳。

 

三、保養與檢查
腳部皮膚太乾時,可抹乳液或綿羊油,並順便按摩腳部,但趾間以及腳跟龜裂處,要避免塗抹。同時,也能趁機檢查腳有無紅腫、瘀青傷口、裂開、水泡,以及長繭、或是香港腳等問題,這些都容易引發腳部的感染。

 

四、適合的鞋襪
鞋子除了尺寸要適中,材質宜柔軟透氣,鞋頭要選較寬圓的類型。高跟鞋、涼鞋儘量少穿,也不要穿拖鞋外出。穿鞋前,檢查鞋內有無異物,穿鞋時要穿襪子,以棉毛襪較佳,並且每天更換。另外,新鞋穿的時間不要太長,穿一段時間就要檢查腳部有無異狀,有磨破皮就要先處理。

 

五、保暖須知
天氣轉涼時,要多注意保暖,以免血管收縮循環不良,腳部容易出問題。穿襪子是腳部保暖的最好方式,用暖爐、電毯、熱水袋較容易燙傷,應進盡量避免。

 

六、促進下肢血液循環
糖尿病友易發生腳部的問題,平日要維持下肢血液循環良好,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適當的運動或活動。散步、慢跑、游泳、爬樓梯或是健身操等等,都可以活動下肢,如果懶得出門時,也可以在家中伸展小腿肌肉、墊腳尖、抬高腳跟、彎曲膝蓋、前後搖擺腿部,這些簡單的動作能養成習慣,也可以達到一定的促進循環效果。

 

另外,久站、久坐、蹲著、翹二郎腿,或是讓腳懸空,及其他不良坐姿,都會讓下肢循環不良,還有,襪子應選襪帶不會過緊的,免得穿久也會循環不良。抽菸、二手菸也會影響血液循環,都應避免。

 

除了上述這些建議之外,一旦發現腳部有傷口,而且有紅腫、流膿、發熱、發出異味等狀況時,最好盡快就醫處理,別因一時的輕忽,讓小問題變成難以收拾的惡疾。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