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媽媽也中風了 一位職能治療師的溫情告白

「那年,媽媽中風了。身為職能治療師的我,協助過許多中風病患,但當自己的母親也碰到這個難關時,心中無限感慨,當然更義不容辭,參與了媽媽的復能計畫。看見她逐漸好轉,恢復往日的笑顏,身為女兒,以及一個職能治療師的身份,雙重的喜悅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驕傲跟喜樂。」

 

朱沛絃從事職能治療師十多年了,幾年前,自己也當了媽媽,想到照顧中風母親那段日子,還是感觸良多,也因為如此,更加珍惜家庭與親情。由於想花更多的時間陪陪年幼的孩子,她放棄了原有在機構中的職涯,因緣際會找到了「優照護」平台。這個服務機制,讓她能自由地安排工作時間,不但可以安心陪伴孩子長大,也能好好地協助需要恢復與照顧的對象,對她而言,這真是再好也不過的生活方式了。

 

原先在復健科診所擔任治療師,朱沛絃服務過大人,也協助很多小朋友,中風、失智、腦性麻痺、自閉症、亞斯伯格症等等,各式各樣的病友在她耐心的指導下,活動了四肢與關節,慢慢地自己可以走路以及吃飯,他們逐漸好轉,或是恢復到接近原來樣子,這是她作為職能治療師最大的成就感。

 

在優照護平台上接案服務後,朱沛絃發現有很多需要協助的人,只能待在家裡而無法到醫院或診所治療,他們有的住所離醫院診所遙遠,有的行動不便,或是外出後動輒疼痛不堪,不然就是家人無法陪著他們去復健。這些人別說復能,很多時候反而是每況愈下,讓家人憂心不已。

 

她曾經在優照護平台上,到府協助一位周老太太,周老太太很喜歡跟著她改善自己的活動能力,朱沛絃看到對方恢復狀況不錯,也滿心歡喜。更讓她感動的是,周老太太的家人在事後,幾乎是紅著眼睛對朱沛絃說:「謝謝朱老師,我媽媽以前一直不肯去診所做復健,全家都非常擔心她,現在,我們總算放下心來了。」

 

朱沛絃說,跟失智的對象比較起來,中風病人在照顧上,相對起來,其實負擔並不是最大的。失智症邁入中度病況以後,不但認不得親人,更會出現許多異常的情緒問題,包括不斷重複的動作或話語,或是無端妄想旁人要加害他等等,讓照顧他的家人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。

 

失智症病人對家人,說話往往毫無顧忌而讓對方難受,但朱沛絃說,多數病患對醫師或治療師,有著傳統觀念上很難磨滅的尊重,也比較能聽從治療師對他們的指導或建議,如果治療師到居家協助時,家屬也可以從旁看看一些專業的互動方式,往往能擺脫過往跟失智家人的緊張關係。

 

談到病患、家屬與治療師的三角關係,朱沛絃笑著說:「即使是我自己的母親中風時,在她眼中,我始終是個『女兒』,而不是治療師,所以對我的吩咐,媽媽往往會『耍賴』,這時,我得找個同業的伙伴來幫忙當『專業』角色,才能順利地執行復健過程中的許多事項。」

 

朱沛絃在居家的服務經驗中,讓她深深地感覺到,即使親如家人,但照顧的過程中,還是很需要外在的一些力量來協助,不但可以避免照顧者自己累垮了,專業的人也能提供更正確的復能方式,讓病患更順利的恢復健康,或減緩許多不適。

 

她認為「優照護」這樣的居家照護第三方預約平台,可以為許多有需要的家庭,提供專業又合適的照護人力,尤其像手術後、或是中風、失智等狀況,在居家聘請職能治療師,往往有很好的效果。而對照護人員來說,這種可以兼顧家庭的接案方式,也很符合人性,她非常樂意持續地在這平台上,為更多人提供良好的服務。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