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入秋要保養 長輩這些事應多留心

天氣雖然還是很熱,但早晚似乎開始變涼了,你知道嗎?星期二(9/22)就是「秋分」了,表示季節其實已進入秋天囉!天氣轉涼之際,家中的長輩很容易發生一些狀況,除了要更勤加保養,也要多留意一些身體狀況的問題。

中醫師說,秋天氣候逐漸變得乾燥,就是所謂的「秋燥」,容易造成口鼻、咽喉、皮膚乾燥,以及乾咳等問題,尤其是換季氣候多變時,常有以下這些身體狀況: 

呼吸道:感冒、咳嗽、喉嚨發炎、氣喘、過敏性鼻炎、肺炎

腸胃:腹瀉、便祕、十二指腸潰瘍、腸胃炎

皮膚:皮膚乾燥、掉髮、口角炎

精神:失眠、憂鬱症、躁鬱症

其他:關節炎、腦血管疾病

秋天,在中醫來說,最重要的是「滋陰潤肺」,宜吃溫潤的食物,少油膩及辛辣刺激,建議在生活飲食上多注意,可以減少生病的機率:

1.水補:秋天天氣乾燥就該多補充水分,尤其是早上起來,可以多喝溫熱的開水。

2.食補:少辛多酸為宜,辛就是蔥、薑、蒜、辣椒等,而像芝麻、核桃、糯米、蜂蜜等,是偏酸的食物,另外,百合、山藥、蓮藕、蓮子、銀耳、白果等,對養肺潤肺都有所助益,水果部分,香蕉、水梨、甘蔗、柚子都是比較合適的種類。

3.運動:適度運動對增強免疫力有幫助,也對情緒有正面作用,減少秋天的心情憂鬱,但要注意不宜太劇烈,或是汗流浹背讓身體著涼。早上起來,可以到空氣新鮮的地方散步或慢跑,做做深呼吸有益肺部保養,並曬曬溫和的太陽,是養生的方便法門。

4.調溫:台灣秋天有「秋老虎」,白天常常仍如夏天一樣炎熱,如果仍得吹冷氣降溫,應減少使用的時間,尤其是入睡後,設定一小段時間助眠即可,切勿整晚吹,並預備保暖的衣物或棉被,減少著涼的機會。

5.睡眠:充足的睡眠很重要,切忌熬夜,晚上十點前入睡,早上六點起床,規律的習慣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。

最後,入秋開始,有些老人家喜歡「進補」,不過中醫師表示,「虛者補之」是原則,身體狀況良好的人,反而不適合藥補,正常飲食並排除不宜的食物,比吃補更有意義。此外,體質與藥性都有分冷熱,像鹿茸屬熱,體質濕熱者就不宜,各種身體狀況的「進補」也不同,多痰的人吃山藥、百合、杏仁,可以健脾益肺,如果對自己體質與食物的「藥性」不瞭解,反而不宜在秋天進補。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