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怎麼老是癢? 呵護長輩皮膚6大原則

身體機能隨著歲月退化,上了年紀的長輩,常發生皮膚癢的問題,有的是季節性的,有的則是環境引起的,或是個人體質產生的狀況。居家照顧時,先把握長輩皮膚癢的原因,再改善環境、飲食等問題,往往可以有明顯的改善。

 

季節性皮膚癢
季節性皮膚癢主要發生在秋冬交替時,主要是因為老人家皮膚機能逐漸退化,或是本身即為乾性膚質者。

 

老人性濕疹
女性停經後,男性年過50,由於皮脂腺、汗腺退化,水分流失較快,皮膚變得乾燥而引起發癢,又稱為脫脂性皮膚炎。

 

內科疾病引起
慢性腎臟病、糖尿病、肝病,以及癌症等,都可能引起皮膚癢,病因若能治癒或是控制得宜,才能減輕。

 

呵護皮膚這麼做

1.若發生皮膚癢時,洗澡的頻率要降低,冬天洗澡水溫勿過高(約40度以內),以淋浴為宜,泡澡、洗溫泉較不適合,沐浴乳或肥皂也應選香氣較淡者。

2.氣候乾燥時一定要多喝水,補充皮膚流失的水分。另外,多吃蔬果,少碰刺激、辛辣的食物,以及菸酒。

3.癢得很難受時,盡量不要搔抓,用拍打或是濕涼毛巾清敷。

4.可以擦保濕護膚的保養品,但不宜選用香氣過濃,以及含酒精、果酸成分的產品。

5.貼身的衣物以純棉寬鬆者為宜,尼龍、麻、毛料的材質盡量少直接接觸肌膚。

6.長時間待在冷氣或暖氣房,容易引起水分流失,如果因太冷太熱無法避免,應注意水分的補充。

 

此外,要根本改善皮膚癢的問題,要從免疫系統、內分泌循環著手,專家建議可以多吃以下的食物:


免疫系統:洋蔥、花椰菜、甜椒、藍莓、櫻桃、蘋果、葡萄(帶皮帶籽)


內分泌:秋葵、木耳、海帶、山藥、桑椹、檸檬、枸杞


而組織胺食物,會增加血液循環、擴張血管,在發癢時就應該避免食用,例如:辣椒、大蒜芝麻、海鮮、羊肉、竹筍、咖啡、茶等。

 

除了季節性的原因,藥物或是其他過敏原產生的皮膚癢,有時候不容易分辨,所以除了日常保養之外,一旦有症狀,仍不可忌諱就醫,尤其是出現持續、嚴重的癢,或是脫皮,長出痣、不明禿起物,甚至劇痛,就應儘速找醫師治療。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