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晚美的人生 需要一點個人空間

熟練地翻著荷包蛋、烤土司,點綴上水果,一旁的牛奶才剛微波好,一生二人三餐四季,就是現在生活的寫照,手做早餐是年紀漸長後養成的習慣。

 

李太太與先生在婚前時就有同樣的目標,那就是「早辛苦、早享受」,婚後價值觀相同讓兩人在生活上的磨合少了不少,飲食習慣、孩子教育,規劃退休,都沒有太大的落差,時光匆匆,奮鬥的時光過去、孩子也開始獨立生活,退休生活的超前部署在此時開花結果。

 

蒔花弄草的悠閒生活,這時的李太太才50歲,對於退休的生活該有什麼樣貌,他們夫妻也還在摸索,只是風暴無預警地襲來,先生中風倒下、送醫,住院、治療,復健,值得慶幸的是先生是個很有目標的人,一能夠下床就開始復健,是個連醫生都誇獎的模範病人。

 

換了個季節,街景顏色也變得完全不一樣,復健生活開始也是完全改變李太太與先生的退休日子,飲食習慣、居家布置,每天的代辦事項,看著先生每天都努力運動復健,其實李太太也全心全力支持新生活型態。

 

24小時在同一個空間,太過密集,讓李太太有點難以呼吸,尤其是先生運動復健時,總是需要她陪同,避免跌倒而受傷,這件不無道理,李太太也盡力配合,在陪同運動時,她想先生人高馬大,如果真的跌倒,自己恐怕也幫不上什麼忙,她想了想,拿出手機尋求協助。

 

一開始李太太只是期望找個幫忙的助手,陪同先生運動,她用優照護APP第一次預約了三小時的服務,小小的嘗試讓先生適應看看,沒想到來服務的照服員不僅專業,還十分健談,這讓先生百分之百認同這個決定,先生也知道太太需要一點空間,而照服員的專業及細心讓先生很放心。

 

從此陪同先生運動復健的任務,就由照服員來協助進行,每週三次,每次預約三到六小時的服務,照服員偶爾會在陪同先生運動後陪李太太談天說地,偶然在聊天過程中知道,原來這名照服員以前是護理師,對於協助他人康復十分有熱忱。

 

多虧了每週三次的照服員到府協助,先生的復健情形、健康狀況,都有顯著的進步,這讓李太太深刻理解到,照護中風家人,只靠自己一個人是不夠的。「照顧家人之外也要保留一點自我空間,照護之路才能走得長遠」,擁有自己的片刻休息時間後,李太太這才有機會將自己抽離主要照顧者的角色,得到這樣的體會。
 


對李太太和先生來說,照服員的協助不僅僅是生活照顧,更是熟齡生活的好夥伴、復健運動的得力助手,抒發心情的樹洞,李太太慶幸自己當時的決定,讓退休後的夫妻日常生活不致身心失衡。

 

又到了先生運動復健的時間,李太太放心讓照服員陪同先生去做復健,自己不慌不忙的整理細心照料的小菜園,她抬頭看著之前種的木瓜樹,雖然比較晚開花,但現在結了不少果實,她擦擦額角的汗,安心的微笑著。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