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被偷?被害? 失智長輩的妄想難題

「我存摺裡的錢怎麼少了?」失智的林伯伯老是懷疑媳婦偷他的錢,不論家人怎麼跟他解釋,他都無法接受。媳婦心中委屈跟丈夫訴苦,但作兒子的面對爸爸的問題,除了兩邊各自安撫,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。

 

邱家這兩、三年來一直很苦惱,因為照顧邱媽媽的外籍看護老是換人。原來,失智的邱媽媽老是懷疑,女性外籍看護會勾引自己的丈夫,只要看到看護與丈夫稍有接近,就會破口大罵對方「狐狸精」,看護做一陣子受不了了,只好重新找人來接手。

 

一般人對失智症的認知,大都以為就是:忘這忘那、認不得家人,或是講話顛三倒四等等。事實上,失智到了中、重度以後,還會出現妄想、幻覺、失語等現象,而「妄想」這部分,最常見的就是「被偷」、「被害」、「嫉妒」等類型。

 

當失智長輩出現妄想時,對應上要把握幾個重點:

一、不需要試圖說服對方。


二、勿直接駁斥或否定他。


三、耐心聽對方訴說,眼睛看著他,並以和緩輕柔的語調與之互動。


四、對話儘量簡單明瞭,一次只聊一個話題,善用手勢、語調來強化表達的內容。


五、避免在這個話題上一直爭論,盡快轉移話題。


六、用對方喜歡的事物,轉移他的注意力,例如放他愛聽的老歌,看最疼的孫子照片等等。

照顧失智家人常比照顧臥床病人,還要來得辛苦,主要就是除了體力上的負荷,更多的是來自於情緒或心理上的壓力。像前述的林伯伯的媳婦,常被誤會偷竊,長期下來很容易產生心理上的困擾,這類狀況導致憂鬱症的案例,更是時有所聞。

 

照顧者本身可參考的幾個建議:

一、盡量避免一個人獨自照顧失智家人,若沒有家人輪流,可以找外部資源協助,不論是政府的福利措施,或是像民間的臨時照顧服務等,都可以搭配採用。


二、面對長期的壓力,要懂得利用不同方式來緩解,例如:適時安排休閒娛樂、找尋情緒諮商,或去喘息服務的照顧咖啡館等等。


三、多吸收失智的相關資訊,有了瞭解,才能進一步同理心,減輕誤解帶來的負面心情。


四、多利用外部資源,像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可以提供許多諮詢服務,並轉介解決途徑。「優照護」平台,除了可媒合居家的照顧服務,還能提供職能治療師、藝術輔療師等專業人士到府,對緩和失智狀況常有明顯的幫助。

照顧失智家人時,除了要注意對方的狀況,更要先把自己顧好,免得照顧者一倒,被照顧者也跟著落入悲慘的狀況。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