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陪他搭公車看籃球 找回失智老爸的活力

運動場上傳來此起彼落的運球、擦板、進球聲,每週二次的黃昏運動時間,就是王爸爸最開心的時刻。

 

剛慶祝的古稀之年彷彿只是昨天的事情,一晃眼過了十年,老夫老妻原本互相扶持,兒子住在附近,女兒雖然居住在別縣市,也總是定期回家探訪父母,日子也算是愜意且悠閒,直到王爸爸最近經常出現情緒不穩、易怒、難溝通的情況,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了輕度失智症。  

 

「最近只要到傍晚,你爸爸就會一直想出門,說他要回家」


「你爸爸又不見了!他今天穿藍色的上衣,快點出去找找他」

 

輕度失智並不影響王爸爸的行動力,每到傍晚,王爸爸就想往外走,口裡嚷著要回家,王媽媽從一開始的無所適從,到後來變得無可奈何。王小姐與弟弟聽到媽媽描述爸爸的失常,了解媽媽也是有心無力,於是選擇先將爸爸送往日照中心,至少先減輕媽媽的照顧壓力。

 

每天早上到日照中心報到,下午再由家人接回,王爸爸覺得自己就像在上課的學生一樣,只是身旁的同學不像是同學,他們多數行動不便,不是坐在輪椅上,就是無力的緩步行走,王爸爸覺得自己還很有活力,和他們一起沒有樂趣。另一個讓王爸爸不滿意的是放學時間太晚被接回家,因為兒子工作忙碌,無法天天準時接他,日復一日這樣的循環,王爸爸漸漸鬱鬱寡歡。

 

對體況良好、每天都希望可以到處走走看看的王爸爸來說,這樣的日子跟自己的理想生活實在天差地別,久而久之,他便對日照中心越來越抗拒;不僅如此,王爸爸開始拒絕定時服藥,之前情緒不穩的情況又變得更嚴重了。

 

第一波面對衝擊的就是王媽媽了,雖然她自己身體狀況還可以,但照料王爸爸的生活起居再加上每天還要陪同散步一兩小時,對於王媽媽的體力、精神都是一大負擔。王小姐隔著話筒,聽著母親說著父親的近況,心裡默默想著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種狀況。

 

王小姐上網搜尋找到了「優照護」短期居家照顧媒合平台,才知道原來只要3小時以上就可以預約臨時的居家照顧服務,她依照王爸爸的需求立刻用手機APP挑選了一位合適的男性居服員。王爸爸有了「新同學」陪伴,終於可以安心地出門去搭公車、看籃球。

 

其實這位擔任「新同學」的居服員是在服務過程中得知,王爸爸以前是工廠的廠長,每天都以公車往返住家與公司,對運動方面,特別是籃球很有興趣。於是便向家人建議,日照中心下課後,由他帶著王爸爸搭公車到運動公園散步、看年輕人打籃球、做運動,幾次出遊之後,王爸爸變得開朗許多。

 

之前礙於王媽媽體力的關係,王爸爸都只能在住家附近活動,而現在可以坐公車到遠一點的地方,看別人運動,自己也可以運動一下,這讓他覺得自己跟年輕時一樣有活力。

 

之後,每週兩次與「同學」去運動的時間,成為王爸爸最期待的事情,而這也讓王爸爸更坦然接受到日照中心上課、配合服藥治療;也歸功於每週兩次的「放電」,王爸爸的睡眠品質也提升許多。

 

現在王小姐回家探望父親,也能從父親的言行舉止間感覺到他比以往開朗,情緒穩定不少,母親肩上的負擔也輕鬆許多,家人相聚的時間變得更輕鬆且充滿了歡笑聲。

 

 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