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六大徵兆 小心憂鬱症找上長輩

紀伯伯最近常常會恍神、記不住事情,傍晚愛去散步的他,也提不起興趣了,三不五時還會抱怨這裡痛、那裡痛。老伴以為他只是人老了,而家人則擔心是不是失智的前兆。事實上,紀伯伯這些問題,很可能是因為老年憂鬱症所造成的。

 

老年憂鬱症常出現以下六種徵兆:

一、常抱怨身體疼痛、失眠、沒有活力、不想出門、體力大不如從前。 

二、悶悶不樂,看什麼都不順眼,容易感到心煩、常常生氣、焦慮不安、心浮氣躁。 

三、原來有興趣的活動,都不感興趣了,使朋友邀約也不出門,以前愛聊天,現在變得不太喜歡講話。

四、易忘東忘西,注意力不集中,跟失智症的差別在於,憂鬱症者會強調自己想不起來了,失智症者則會掩飾自己忘記的情況。

五、沒食慾、體重減輕,體重若在兩周或一個月內減輕5%,也是老年憂鬱症的警訊之一。

六、感到悲觀、沒自信,覺得自己沒用了,重度憂鬱症患者最明顯的表現為有自殺意念。

 

造成老年憂鬱症的原因有三,第一個是「失去親人」,不管是老伴走了,或是白髮人送黑髮人,過度悲傷往往是發病的主要原因。第二個是「重大或長期的病痛」,癌症、糖尿病等等,不但造成身體的痛苦,也會變成情緒的巨大負擔。第三個是「孤單及沒有重心的生活」,獨居或長時間很少跟人互動,以及退休後失去生活動力,往往會會累積低落的情緒而出現問題。

 

老年憂鬱症與一般憂鬱症最大差別在於,一般憂鬱症能夠以言語表達情緒低落;而老年人則常以身體不適取代情緒低落,易被誤以為一般老化現象。不過老年憂鬱症跟失智症比較起來,前者可透過適當的方式減輕或改善,但後者通常是不可逆的,只能延緩惡化的速度。

 

長輩一旦被憂鬱症找上了,除了求助醫療以及藥物,適當的陪伴是最重要的。陪伴時建議可注意以下幾點:

一、耐心的傾聽,不要打斷對方說話,但也要注意避免跟著陷入負面情緒。

二、避免無效的安慰,「要加油」、「想開了就好」、「不要胡思亂想」等等,不但無助改善對方,甚至會造成情緒更低落。

三、多陪對方做些活動,尤其是規律的運動,有助改善憂鬱症症狀,像是健走、伸展操等等。

四、幫他重新找到生活重心,像是發覺新的興趣,如種花種菜,或是養個寵物,有個照顧對象讓他不會覺得失去生命價值。

 

由於許多人因為工作的緣故,無法常常陪著長輩,不妨利用優照護平台,找專業的照顧服務員到家中代為陪伴。除此之外,平台上還有「藝術輔療」的服務,藉由輔療師引導一些簡單的對話與創作,可明顯改善情緒,或是走出失去親人的創痛。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