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用護具解決 「 膝蓋很痛不想走路 」的問題

膝蓋本來就是不穩定、很容易累積壓力的部位

膝蓋會痛、腳踝會痛而覺得不安的人,如果市售的護具用來舒服,也可以在走路時使用。

覺得「今天好像不太會痛」時再拿掉就好。

護具的作用是增加固定力。

何謂「固定力」?話說回來,雖然膝蓋是關節,但其實就像是「橡皮筋一樣的肌肉」、「像繩子一樣的韌帶」,內含於關節包裡,一邊承受著「內側壓力」,一邊試圖維持身體穩定。

內側壓力就像腳踏車的輪胎一樣。

也就是說,膝蓋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緊實的關節。

年輕的時候,即使跳箱時用單腳起跳,或是從有點高的地方往下跳都很輕鬆,因為強健的肌肉和柔軟的韌帶都在保護著我們。

可是當年紀愈來愈大,膝蓋累積的壓力也就愈來愈多。

都說「膝蓋像炸彈」,一旦曾經扭傷、撞傷過,很多人都會忐忑不安,不知道往後的人生中何時會再痛起來。

膝蓋就是如此不穩定,又很容易累積壓力的部位。

膝蓋負責在地面與身體之間,透過伸直、彎曲關節來微調,既像是抱枕,又像是汽車避震器的作用,使關節減少摩擦,同時藉由肌力,巧妙地調整關節彎曲、伸直來吸收壓力。

 

增強固定力就不會痛

「經年累月的劣化」無從避免,年紀愈大,肌力就愈弱。

那麼體重呢?

令人意外的是,成年之後其實不太會改變,增加的人比較多。

肌力變弱體重卻增加,無法支撐身體的重量,很多人會擔心突然腳沒力,所以選擇「伸直膝蓋鎖死」的方法。

膝蓋的確有「鎖死」的功能,上體育課時常做的「休息的姿勢」,這時軸心就在腳上。「直挺挺」伸直就像固定住一樣,這個鎖死的功能有很高的穩定性。

但是,不太會使用到肌肉。

因為不太用,反而給韌帶、半月板等帶來很大的負擔。等關節產生疼痛,肌肉衰弱,就變成無法解除鎖死的狀態了。

因此透過穿上護具,可補足已經衰弱的肌肉。

有的護具有點緊、有的鬆一點,都是以適當的力道補強讓膝蓋不彎曲,不鎖死膝蓋走路,就能接近理想的走路姿勢。

腳已經開始痛了之後才穿護具也有效,可以讓膝蓋不會痛。

棒球選手們受傷之後再回到球場上時,也會帶著護具,即使已經痊癒,萬一再突然使力也有可能再次受傷,所以用護具稍微補足固定的力量。尤其推薦給覺得自己變重了的人,或覺得肌力衰退的人使用。

 

使用一般護具就可以

使用護具之後肌肉會弱化?不會的。藉由壓迫給肌肉帶來壓力,也多少可以幫助肌肉收縮,所以沒問題。

不如說,如果穿上護具就不會痛、比較容易運動,也可以確實強化肌力。

本來會痛,穿上之後就不痛的人,請設定適當的運動量,在不會痛的範圍裡,一點一點來。

穿著護具運動,等待肌力一點一點回復,接著增加步行的距離,應該會非常有感。

而且,即使如此也不見得要拿掉護具。如果穿著覺得安心,就繼續穿著,當然,如果不擔心會痛,不使用也可以。

「膝蓋好痛不想走路」,有許多人因此不願意走路,肌力愈來愈差,到最後就無法走路。為了擺脫這樣的惡性循環,請務必試著使用護具。

也可以使用一般護具,最近可以看見許多店裡擺有樣品,重點是要試穿試戴一次看看。

如果覺得緊,因為固定效果很好,對體重比較重,膝蓋又會疼痛的人是較有助益的。

另一方面,因為膝蓋會變得不太容易彎曲,請務必試著確認一下會不會影響站起、坐下。

 

本文授權自聯經出版好好走路不會老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