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要有「 一兩步也好,多活動 」的想法

減少在家裡不動的時間

我們的身體總是在對抗「重力」。

身體會衰弱其實就是「輸給了重力」。年輕的時候常常蹦蹦跳跳,年紀大了
就做不到,就是因為沒有肌力可以對抗重力。

舉起手腳、保持背部挺直等都是反重力的行為。最不反重力的動作就是躺著
的狀態,所以睡覺時當然最輕鬆。

血液循環不好也是因為無法對抗重力的關係。

人站著的時候,血液從心臟流到腳趾頭,當血液要回流,就必須加強心臟收
縮,讓血液從下回到上頭,這個幫浦作用就是血壓。

但是當幫浦作用衰弱,流到腳趾頭的血液會停滯而形成浮腫。血液無法送至
腦部,就會引起暈眩、站不穩。

要打造對抗重力的身體,反過來說,就是要給予身體類似對抗重力的負荷。
這就是所謂的「抗重力運動」。

大家待在家裡的時間長嗎?待在家裡時,或坐或臥的時間大概是多少?

如果一直都躺睡著,維持姿勢的肌肉會加速衰弱,等注意到的時候,連坐著
都會覺得很難受,如果是坐沒有手把的椅子,站起時身體就會搖搖晃晃。

而且長時間坐著,腳力也會變弱。

大家知道嗎?壓著手把站起來時會發出「呦咻」的聲音,就是腳力不夠,需
要借助手來出力。

年輕人站起來時不太會手壓把手,如果那麼做了,就是腳力衰弱,自然開始
借助手部力量的警訊,所以請小心留意。

上廁所時「順便」也走去廚房
坐著比躺著好,站著比坐著好,這就是在對抗重力。

在家裡,最好「隨便找個理由」走來走去,讓身體有點負擔。一分鐘也好,盡量減少坐著或躺著的時間。

重點是「順便」,大家去上廁所的次數應該都蠻多的,還有一天三餐,洗一次澡,這些都是待在家裡時一定要做的活動。

在此,讓我們來「順便」增加一點步數。

上廁所時,順便走到廚房喝口水或泡杯茶,然後再去客廳。洗完澡之後,也經過廚房再回臥室……。

走到廁所大概是十公尺,約走路十五步,來回三十步,如果上八次廁所,就是二百四十步。

洗澡一次、吃飯三次也有三百六十步,如果平常是這樣的步數,藉由走迂迴路線應該就可以簡單超過三倍的一千步。

一步也好、兩步也好,貪心一點的想法很重要。

 

本文授權自聯經出版好好走路不會老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