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記憶中的留味時光-芋蘅

母親因為心臟病住在我們「市外桃源農場」那幾年,是我們母女感情最親密的時期,她初心臟病發作時,一年進出醫院五次,心臟腫大、肺部積水,呼吸時胸口如壓重石,十分費力,總要不斷像魚兒離水般張口喘氣。因為心臟無力負擔全身的血液循環,導致腦部微血管阻塞中風,影響一手的活動功能,如廁、沐浴都需要人協助,住院時正常的那手插著針頭,大便後得像個孩子似由我為她擦屁股,剛開始她覺得很難為情,我用輕鬆的態度對她說:「小時候妳也是這樣替我們擦屁股,現在換我們為妳服務了!」

 

母親這一生為了守住一個家辛勤忙碌,我們三姊弟從小到大都像放養的雞鴨一樣,未曾有過親子間的歡樂時光,直到我決定脫離家庭走上自己選擇的人生道路,母女間存在的似乎只剩一些無法彌補的遺憾。母親的生病讓我有機會報答母恩,也因為寫作的需要,我常向她詢問一些她小時候的生活,才發現她這一代的婦女根本就是「台灣阿信」,我答應她要以此為書名,創作一部記錄她和來自大陳島的結拜姊妹挽面阿姨的人生故事小說,但一直遲遲未能提筆,如今阿姨已病逝,故事還寄存在心中。

 

每次要去市場前,我會特地問母親:「有想要吃什麼嗎?」她經常都這樣回答我:「食啥攏比細漢食番籤仔槌較好!」啥食物叫做「番籤仔槌」?母親說番薯收成大部分都曬成番薯籤,如果曬番薯籤的時候遇到下西北雨就慘了,不但番薯粉被洗掉,煮食沒香甜味,還會有「臭殕味」,一條條番薯籤像「肚棍仔」(蚯蚓)煮不爛硬邦邦的,當時正是成長階段容易肚子餓,不吃餓得腳痠手軟,要吃食不下嚥,這樣的番薯籤要吃一整年,常常吃到忍不住流淚。也許是孩童時期苦怕了,母親有自己家庭的時候總是拚命抓住賺錢的機會,捨不得休假,因為她謹記著外公教導的一句話:「好天要存雨來糧。」

 

有一次農場裡的母狗生了一窩小狗,又勾起母親小時候的回憶,她說故居另一邊住她二叔一家,每次母狗生產後,整窩小狗未開目就全炒麻油了!聽得我全身起雞母皮,但在那個貧困的年代人都吃不飽,家裡養的母狗生小狗不可能再養起來,帶出去放生也是活活餓死,宰殺進補算是一種兩全其美的辦法。

 

雨後早晨看見農場裡爬滿地的露螺,或者是偶然停駐在椅子上的一隻綠色金龜子,母親也會談起她小時候吃這種昆蟲的事,抾露螺、剁螺肉、攪火灰去黏液的事我做過,但吃綠色金龜子的事就覺得很噁心了,小時候在鄉下抓綠色金龜子玩都戲稱牠是「漏屎龜」,因為牠很會拉綠色的屎,我們會用縫衣線綁住牠一隻腳讓牠往天上飛,像放風箏一樣,或者殘忍的拗斷牠一隻小腿,再拿香腳往大腿裡插住,舉在耳畔讓牠拚命振動翅膀飛翔,說是在吹電風扇(小朋友千萬不要學,當時阿姨年紀小不懂事)。綠色金龜子滿肚子綠色大便怎麼能吃?母親說她們都抓一大腳桶(浴盆),先泡水讓牠排出綠色大便,然後摘掉硬翅鹽酥,我問她:「好吃嗎?」她毫不考慮的回答:「無物件倘食,啥物攏嘛好食!」對照現今社會,孩子們就是吃太好才不懂得惜福吧!

 

「抾拾(食)」二字刻印在所有農家子女的心中,已成一種生活習慣,小時候每到秋收時期,一群孩子放學總要背著茄苴(一種編織的袋子)去割完稻的田裡「抾稻穗」,或者去犁完番薯的田裡找尋出土的嫩葉,挖出遺漏在田裡已經出芽的番薯。我家種白蘆筍交農會,因為有一定的尺寸,裁切下來的蘆筍頭會加糖熬蘆筍汁,也會採蘆筍欉的嫩尾炒菜吃,母親最愛吃芋蘅炒鳳梨豆醬,芋蘅是採收芋頭後切下來的芋莖,連著一塊芋頭,撕掉外層粗纖維切斜塊水煮片刻後,與鳳梨豆醬同炒,芋頭與鳳梨豆醬融合在一起的香氣,配地瓜稀飯尤其對味,充分發揮農家「抾拾(食)」的精神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
鳳梨豆醬炒芋蘅

  • 材料

芋蘅(芋頭梗) 400 公克
薑絲 少許
水 600 毫升

  • 調味料

鳳梨豆醬 適量
鹽 少許
食用油 少許
赤砂糖 少許

  • 作法

1. 芋蘅撕掉外層粗纖維後切斜塊。
2. 燒一鍋水加少許鹽,倒入芋蘅燙煮至軟化後備用。
3. 起油鍋爆香薑絲,加入適量鳳梨豆醬(已不再加鹽,故請斟酌分量)、赤砂糖略炒,再倒入煮過的芋蘅,小火燒煮至入味即可。

  • 美味TIP

採收大顆芋頭後通常還會挖出許多小芋頭,這種小芋頭洗淨蒸熟後,可沾蒜頭醬油吃,十分美味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文授權自聯經出版《舌尖上的人生廚房》

作者 : 凌煙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