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上流老人-如何成為不暴怒的銀髮族

近來經常看到銀髮族情緒失控、引發糾紛的新聞。


在京都,買菸時被要求確認年齡的六十三歲男性勃然大怒地說:「看也知道我成年了吧!」因而動手破壞收銀台,最後被警方逮捕。


另一起事件則是發生在東京,一名六十四歲的男性嫌礙事而出手毆打了嬰兒車裡的一歲嬰兒,後來也是以被捕收場。


類似的案例似乎還有很多,只是沒有鬧進警局罷了。


聽說在某間超市,有個老人咬了一口店裡賣的番茄,旁人好心提醒他那是商品,他卻反駁:「不試吃的話怎麼知道值不值得買!」接著將手上的番茄砸了過去,讓店員和其他顧客都看傻了眼。


聽起來雖然不像是有常識的銀髮族會有的舉動,但據說這類容易暴怒的銀髮族都有個共同特徵,那就是他們在退休前的工作表現大多相當優秀,或是社會地位很高。


一般來說,本身優秀的人對別人的要求往往也會比較高,而退休前社會地位高的人,就算退休了,也仍強烈抱持著「想被社會和他人認可」的心情。當這樣的情緒加強時,就會轉化為不滿,質疑對方「為什麼不回應我的要求」。


憤怒是人類的基本情感之一,因此無法完全抹煞,何況一旦感受到憤怒,交感神經就會受到刺激,使情緒愈發激動。但是,在怒氣一發不可收拾之前,自制力通常就會運作,避免引發糾紛、甚至犯罪。


那麼,為什麼社會上暴怒的銀髮族會變多呢?原因就出在腦部的老化。腦部持續老化後,自制力難以產生作用,激動的情緒便會失控,導致做出無法挽回的事。


奉公守法活了幾十年,卻在人生的結尾留下案底,實在非常不值得。要是還不慎造成傷亡,那就不只是花錢可以消災,根本是人生無望了,所以一定要小心為上。


雖然腦部隨著年齡增長而老化在某種程度上是無法避免的,不過還是有辦法可以克制失控的情緒。以下將介紹這種方法,請務必加以實踐,讓自己安穩度過每一天。

 

不失控的方法相當簡單,只要試著挖掘自己的記憶即可。


導致腦部老化的原因很多,一般認為其中一個因素是缺乏名為DHEA(去氫皮質酮)的荷爾蒙。DHEA在歐美被當做「回春的荷爾蒙」而備受矚目,它是由腦和腎上腺所分泌,用來修復受損的細胞組織,同時也是性荷爾蒙的原料,所以如果缺乏DHEA,皮膚和肌肉都會老化。


然而近來已經證實,沉浸在快樂的回憶裡,可以促進DHEA大量分泌。


即使是嚴重失智症、對家人的呼喚毫無反應的老人家,聽到以前常聽的童謠或歌曲後,有的也會隨著旋律哼唱,或是侃侃而談當年的回憶。據說這就是DHEA的分泌量急遽增加、活化大腦的證據。


整天對周遭的人說「以前多好多好」、「我年輕的時候如何如何」,或許會讓人覺得厭煩,但如果不想變成易怒的銀髮族,還是要多跟別人說說話。如果沒有訴說的對象,也可以打開以前的相簿瀏覽一下,相信就能憶起快樂的童年時光。


從出生到十歲左右的記憶中所刻劃的「原始風景」,能夠給予腦部強烈刺激,所以請努力找出以前的相簿,打開相簿的瞬間,腦中就會釋放出大量的DHEA。


擅長保存舊東西的人,不妨找出年輕時珍藏的蒐集品和收到的禮物,摸摸那些久違的物品。特別是別人贈予的禮物,除了回憶,應該還留有「氣息」。請試著聞聞看那淡淡的氣味,嗅覺會給予大腦非常強烈的刺激,能因此得到更好的效果。


如果因為戰爭、災害、搬家等原因,遺失了所有充滿回憶的相簿和禮物,不妨到書店購買孩提時代最喜愛的繪本。買回家以後,請發聲念出繪本裡的內容,比起安靜閱讀,這樣更能夠分泌大量的DHEA。


另外,要是覺得「最近很悶很煩」,把內心的不平、不滿、怒氣和牢騷用粗麥克筆寫在紙上,也是一種方法。寫得亂七八糟也無所謂,寫滿整張紙以後,就把那張紙撕碎、丟進垃圾筒。各位或許會懷疑這麼簡單的方法是不是真的有效,不過只要這麼做,煩躁和不滿都會出乎意料地逐漸消散。


若是在商店或捷運上遇到令人心煩的事,也可以試著閉上眼睛深呼吸。


深呼吸之所以能抑制怒氣,是因為送往腦部的氧氣量增加了。人只要一激動呼吸就會變得急促,如此一來,送往腦部的氧氣量就會急遽減少。而銀髮族的腦部原本就已經處於缺氧狀態,要是這樣的狀態持續下去,腦部機能就會降低,當然也就無法隨心所欲地控制感情。


遇到這種情況時,試著反覆深呼吸,增加送往大腦的氧氣量,使腦部機能活化,就能重新掌控自己的情緒了。
 

 

本文摘自聯經出版《上流老人》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