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《漫長的告別》-當老爸得了失智症

失智的父親只剩七年的時間,他的記憶一點一點地在消失,生活日常一塊一塊地在崩解,但在家人心目中,他還是那個愛我們的老爸,該怎麼照顧跟對待他?

 

近期上映的日片「漫長的告別」,描述一位患有失智症的退休校長,在家人的照顧下,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路,也在這段時間裡,完成跟家人的感人告別。兩位女兒分別由竹內結子(長女麻里)、蒼井優(次女芙美)擔綱,麻里跟著先生,遠渡重洋到美國定居,一面要適應異國生活,一面要擔心在日本娘家的父親,又因兩地奔波,忽略了兒子的學校生活,上演家庭危機,身心幾乎崩潰。

 

次女芙美面臨的問題也不小,工作不順心,感情也起起伏伏,雖然沒跟父母同住,但失智父親一旦有狀況,她還是得急忙趕回去協助處理。尤其在父親身旁,看著「以往的他」不斷消失,更加不忍,而當母親因眼疾住院時,她更面臨接替照顧父親的工作,而必辭職的兩難。

 

這部電影雖然溫馨感人,但在失智議題上仍相當寫實,除了常見的「片段性失憶」,校長父親也會出現「遊走」、「情緒失控」、「大小便失禁」等狀況,甚至「偷竊」、「撕書吃紙」等異常行為。家中照顧他的只有妻子一人,正是目前常見的「老老照顧」模式,她要照顧丈夫的生活起居,並忍受他精神狀況上異常,若再碰上遊走失蹤時,那種煎熬非外人能的體會。

 

電影「漫長的告別」中,描述的許多失智照顧問題,其實也是台灣許多家庭面臨的問題。例如,一人獨自照顧所面臨的困境,要不要送至安養機構的抉擇,子女兼顧自己家庭、事業與照顧的「三明治」處境等。

 

親情,是我們最大的精神支持力量,但也是照顧負擔最大的來源,在照顧失智家人的過程中,如何顧及自身狀況,不至於持續損耗雙方,到無法承受的地步,是一個值得大眾思考的議題。其中,尋求各種方式或資源來協助,就是最重要的關鍵。例如,校長父親後來到日照中心,不但減輕妻子的照顧負擔,他自己也能藉此做些刺激腦部的活動,以及跟其他長者互動,來減緩失智惡化的狀況。

 

而「優照護」平台上,對失智家庭能提供多元的協助,除了有專業的照服員可到宅提供照顧服務讓家屬喘一口氣,更能以第三方的角色化解許多家人間的衝突。此外,職能治療師、藝術輔療師的協助,對於改善失智長輩的狀況也會有顯著的幫助,若能利用這些不同的專業服務,將可使這段「漫長的告別」,在親情的沐浴下順利走到最後。

圖片來源: 天馬行空提供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