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協助長輩鼻胃管進食 居家照護必備

長輩從醫院回家,若吞嚥有困難,或無法正常進食,常需要用鼻胃管來進食,一般的照護人員都受過灌食訓練,在居家照護時大都可得心應手,但如果必須由家人來進行時不免生疏,碰到非預期的狀況更容易手忙腳亂。「優照護」提供灌食的知識與技巧,不妨多參考。

 

用具:
1.溫開水一杯
2.灌食空針
3.管灌食物,配方營養品或自製的流質食品均可,若用果汁機打的食物,應避免有渣,以免阻塞胃管。
4.毛巾或衛生紙

 

準備:
1.雙手洗淨
2.餵食前需先抽痰,最好翻身完再進行。
3.長輩在床上,以半臥坐30~45度角為宜,若無法半臥坐,可改為向左側臥。餵食時以枕頭或棉被固定姿勢。
4.確認鼻胃管是否在胃中,方式有以下幾種:
  (1)檢查鼻胃管的記號(約在鼻孔處),有移位則是異常。
  (2)空針反抽,無胃內容物抽出則是異常。
  (3)將鼻胃管開口置水內,有氣泡則是異常。
  (4)若人無法正常講話,也可能是異常。
   鼻胃管異常不在胃中時,就不可灌食,並嚴禁自行推管子。
5.以灌食空針反抽,測試胃部食物殘餘量(上一餐消化狀況) 
  (1) 有未消化之乳糜液<50c.c.可灌食全量,50~100c.c.灌食半量,若>100c.c.且未抽完,則暫停一餐,待下一餐再評估。
  (2) 如果反抽的食物為紅色、咖啡色或黑色,先確認不是前一次食物的顏色,然後停止灌食,下一餐如未改善,就應送至醫院求治。
  (3)反抽出來的食物,應慢慢推回胃中。

 

進行灌食:
1.將鼻胃管末端開口處反折,避免空氣進入,然後打開鼻胃管末端之栓子,套上灌食空針,再放開反折的鼻胃管。(前述準備動作中,反抽灌食空針時,亦須以此要領進行)
2.先灌入 20cc 溫開水,以確定管路通暢,並濕潤管壁,防食物粘附管壁上,還可刺激胃液分泌。
3.將流質食物緩緩倒入空針中,一次200~400ml,針筒大約置於胃部上方45~60cm的地方,然後放開反折,透過重力緩緩將食物流入胃中,並以15至25分鐘的速度完成灌食。
4.灌食異常狀況:長輩若劇烈咳嗽,請停止餵食,讓病人側躺,未再繼續咳嗽,可繼續餵食,若未改善,應送至醫院確定鼻胃管是否有在胃內。
5.灌食異常狀況:長輩有嘔吐情形,請將鼻胃管末端接塑膠袋,以利胃的食物引流出來,並停止餵食,若嘔吐未改善,應送至醫院求治。
6.灌食異常狀況:灌食中發生腹瀉,應注意是否食物製作不潔,或是病人對食物過敏,請先暫停餵食,等腹瀉改善,下次灌食時可減量並採低油質食物,避免魚肉湯類。

 

灌食後:
1.以15~20ml的溫開水沖洗鼻胃管,避免鼻胃管內食物殘留造成腐壞,並防止鼻胃管阻塞。沖洗完記得將鼻胃管末端塞緊。
2.灌食後應等一小時後才讓長輩平躺,避免食物逆流,吸入肺部而導致吸入性肺炎。
3.若要灌食藥物,時間應間隔30分鐘。
4.罐裝食物未食用完,可放冰箱冷藏,須在24 小時內食用完畢。灌食前 30 分鐘取出回溫,管灌食物溫度以 37℃-40℃為宜。
5.長期放置者,因長期臥床故需時常翻身或下床使用輪椅,若有腹脹可塗擦薄荷油後熱敷按摩腹部。

 

鼻胃管保養與更換:
1.管子勿扭曲、擠壓。
2.每日更換固定管子的膠布。
3.正常情況下,依材質不同每兩週至每月更換一次(到醫院或由醫護人員到家裡更換)。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