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跟著這樣做 臥床長輩也能洗頭

家中若有因病臥床的長輩,照顧他的生活起居,包括食衣住行等均非易事,尤其是行動不便的狀況,像洗澡、洗頭這樣「普通」的事,都會變得很棘手。「優照護」照護人員支持部部長蘇貞華,提供以下一般常用的床上洗頭方式,供大家參考:

 

準備用具:
一、洗頭槽、梳子、洗髮精、潤髮乳、毛巾兩條、吹風機、水瓢、更換用上衣一件、拖把。(洗頭槽可在醫療器材店或網路上買得到)
二、防水設備,大塑膠袋+大毛巾。
三、水桶2個,一個裝乾淨的水,一個為汙水桶。

 

床上洗頭的步驟:
一、水桶裝乾淨的溫水,先放冷水再放熱水,水溫約40~45度C。水桶可放在椅子上比較好進行。
二、一手支撐著長輩頭部,和緩地移開枕頭。
三、事前把大浴巾鋪在塑膠袋上,然後捲起來。移開枕頭後,將大毛巾從離長輩比較遠的一側,慢慢展開鋪平,一邊將長輩的頭抬起來,一邊將毛巾鋪在他的頭部下方,作為防水之用。
四、將長輩頭部撐起來,把洗頭槽凹處置於他的頸部。洗頭槽的排水端要超出床沿,下方放污水桶收集流下來的水。
五、用一條毛巾置於洗頭槽凹槽處,以增加頸部置放時的舒適感,另一條毛巾墊高洗頭槽另一端,讓排水順利。準備好之後,就可以開始幫長輩洗頭了。
六、先用梳子輕梳開長輩頭髮,然後舀一點溫水淋在他頭上,跟他確認水溫是否適當,並注意水是否順利流到污水桶內。
七、將洗髮精倒少許在手心上,雙手搓揉到起泡泡後,才抹在長輩的頭髮上,並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髮根。過程中可請長輩的頭先側一邊,洗完一邊再洗另一邊。
八、沖洗洗髮精前,請長輩閉上眼睛,先把泡泡捧起來丟入污水桶,最後再沖洗。
九、沖洗側邊時,要請他頭部側一下,並用手遮住他的耳朵,以防水進入耳中。沖洗頭後方時,則請他頭稍微往上抬,沖洗起來比較順利。
十、潤髮時,將潤髮乳塗抹於髮尾,搓揉起泡後再沖洗乾淨。
十一、洗完後用毛巾包覆頭髮,然後移開洗頭槽及置於頸部的毛巾。移開洗頭槽時注意水是否已流光,然後置於污水桶內。
十二、用按壓的方式,以毛巾吸乾長輩頭髮的水分,然後再開始用吹風機吹乾頭髮。吹之前用自己的手先測試溫度,並詢問對方是否會太熱。先吹乾一邊再吹另一邊,切記吹風機要不斷移動,以免燙傷長輩。
十三、頭髮吹乾後,再移開墊在頭部下的毛巾,並把枕頭放回長輩的頭下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