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請為我母親唱首歌,可以嗎?

一輩子熱愛音樂的楊愛民,從沒想到自己從事照顧服務時,會為一位已無意識反應的長者唱歌,這段經驗現在想起來,仍讓人從心底暖了起來。


從事幼教工作30年,楊愛民一路走來,心思細膩、善解人意的性格就展露無疑。後來中年轉換跑道,從照顧小朋友改為年長者,一點違和感都沒有,反而更得心應手,我問她擅長照顧哪類對象,她笑笑說:「我都沒問題」,這份自信可是來自於「優照護」平台上的眾多口碑,全無自誇之嫌。


很難想像,楊愛民會彈鋼琴、拉小提琴,從事照顧的經驗竟如此道地紮實。原來,她任照服員之前,就長期照顧癱瘓臥床的婆婆,之後,先生又因為工作操勞而在家休養,楊愛民除了照顧丈夫,又必須擔起家庭經濟的重擔,所以在照顧家人之餘,接受訓練並考取照服員證照,開始了照顧長者的職涯。


楊愛民最難忘的經驗,是照顧一位醫師的年邁母親,她不但長期臥床,而且重度昏迷已久。對醫師來說,即便母親已呈植物人狀態,能看著她的每一天都彌足珍貴,因此一知道楊愛民有音樂素養,就懇請她:


「你能為我媽唱歌嗎?她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,從前就愛上教堂,而且非常喜歡聽教會裡唱的詩歌。」


「她聽得到嗎?」楊愛民疑惑地問。


「沒關係,不管她聽不聽得到,只要妳願意唱就好。」醫師殷殷地懇求,並拿出一本教會的詩歌歌譜給她。


於是,楊愛民每次來照顧這位昏迷的長者時,都會為她唱首宗教詩歌,偶而,在唱到一半時,似乎感覺到老太太的眼睫毛會稍微掀動一下呢!讓她自己也感動萬分。


楊愛民說,自從上了「優照護」平台後,自己的生活有了很大的轉變。原來,熱愛音樂的她,從未忘情演奏的樂趣,但以往的工作方式,讓她無法兼顧興趣,直到這個居家照護平台出現後,她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及時間安排工作,不但家庭、職涯兼顧了,現在還能參加兩個樂團的演練,這對楊愛民來說,應該是最滿足的幸福了。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