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居家照護 測量脈搏呼吸有竅門

居家照護時,不只是照顧病人的生活起居,觀察身體有無異狀也是很重要的,基本的生命徵象(體溫、脈搏、呼吸、血壓),最好能固定測量並記錄,對了解病情或恢復狀況有不少幫助。

優照護的照護人員支持部部長蘇貞華,建議測量脈搏及呼吸時,可參考以下要點:

 

脈搏
一、最常用的測量方式:以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的指腹,輕輕按壓對方手腕關節的橈動脈(靠近大拇指同側),測量每分鐘的博動次數。
二、測量技巧:對方的手可置於床上、桌上或椅子扶手,確定測量時手臂有適當支托。
三、以每分鐘為測量週期,最好在每天的同個時間點進行。運動後、情緒有起伏,或是用藥後等等狀況,都不是適當的時機。

 

呼吸
一、測量方式:呼吸頻率以目測即可,每個人以胸部或腹部的呼吸習慣不同,觀察後再測量。同脈搏以每分鐘為測量週期,每天固定時間測量並記錄。
二、盡量以舒適的姿勢測量,如半躺、半臥坐、屈膝仰臥均可。
三、呼吸快慢可自我控制,最好是量測脈搏時連帶並且是以不告知對方的方式測量。
四、運動、情緒、用藥、環境變化都會影響測量。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