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老人家跌倒骨折 照護復健6要訣

造成老年骨折的兩個重要因素是「骨質變弱」加上「跌倒」。隨著老化,人的骨骼在質與量上起了很大的變化,使得老年人的骨骼變得脆弱。但光是骨骼變差,不一定會導致骨折,「跌倒」才是老人骨折的元兇。

 

很多人都說老年人最怕跌倒,因為一跌倒就很容易造成骨折,其中,「髖部骨折」又號稱老人殺手,髖部骨折後一年之內的死亡率高達50%。最主要造成如此高死亡率的原因是,病人因長期臥床而導致肺炎、泌尿道感染、褥瘡等併發症而致死。因此,骨折後的照顧復健非常重要,以下6個提醒與建議可多加留意:

 

  1. 臥床護理:受傷初期盡量抬高患肢、防止腫脹,但若有血管堵塞狀況時就應放平。長期臥床會使局部組織受壓,容易發生壓瘡,最好每2小時幫助患者翻身、更換體位,夜間則每3至4小時一次。長期臥床也會造成肺活量減少,容易使支氣管分泌物墜積於肺底,若合併感染就可能引發肺炎,在幫助翻身同時還要幫助拍背,並鼓勵老人作深呼吸增加肺活量,便於痰液排出,保持呼吸道通暢。
     
  2. 上石膏照護:上石膏處若感到癢不舒服,應避免抓破皮造成感染,可用冰敷或吹冷風降低悶熱造成的皮膚癢。患肢要留意末梢是否感到緊縮、麻痛感、冰冷或是膚色改變,有可能是石膏過緊導致壓迫或腫脹,要盡快回診請醫師查看原因。
     
  3. 儘早下床:治療或手術後要盡早讓病人下床活動,避免因臥床過久或沒活動,而引起併發症,包括褥瘡、血管栓塞發炎、肺擴張不全、肺炎及尿路感染等。
     
  4. 運動復健:臥床時,患肢要多做抬腿、肌肉收縮運動,預防肢體廢用性萎縮及關節攣縮。下床時,運動應循序漸進,每日可分成早上、中午、晚上,每週維持至少3至5次,每次30分鐘。運動的強度及時間要依個人的體能慢慢增加,不可勉強。運動過程若有頭暈、胸痛、臉色蒼白、盜汗等情形,應立即停止;必要時可拿助行器、輔助用具,以避免對關節造成負擔。
     
  5. 營養攝取:為促進骨折癒合,應多攝取蛋白質、鈣質、維生素C等,並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。鈣的吸收與維生素D有關,而維持素D可透過陽光照射合成,即使行動不便仍需盡可能多曬太陽。另外,為避免因活動減少造成便秘,應多攝取水分與纖維質。禁忌部分,抽菸、喝酒、喝濃茶都對骨質有不良影響,辛辣食物則影響傷口癒合。
     
  6. 居家環境:為利於復健運動,並防止二次跌倒,家中應盡量清除阻礙空間的雜物,浴室處裝置扶手,增加照明,並減少引起跌倒設施,如不使用有輪子的家具、電線要收好或固定在角落,家具擺設位置應固定,勿時常更動。

 

骨折對家中長輩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,恢復期間的照護千萬不能輕忽。「優照護」建議,初期可找物理治療師到家中協助,並指導相關事項。若家人因工作無法照顧時,「優照護」平台上有許多專業的照顧服務員,也能提供良好的照護,以利長輩盡快順利康復。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