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長輩生病 陪同就醫該注意哪5件事

家中長輩年紀大了,不免有病痛需要就醫,部分甚至臥病在床需要定期回診。家人陪著長輩就醫或回診,除了可協助他們出門的許多不便,也能減低到醫院的不安情緒,陪同就醫時,「優照護」提醒的以下幾個要點可供參考:

一、出門前
應記得檢查掛號單、健保卡、防寒衣物、慣用輔具、藥物、濕紙巾及其他相關單據或證件有無攜帶。

二、移動與交通
依長輩是否可自行行走?需要由人攙扶?或是乘坐輪椅?等狀況決定交通工具。除了行動可自主的長輩,應避免需要上下階梯的交通工具,坐輪椅的長輩可搭乘復康巴士,但常遇到叫不到的狀況,部分計程車業者也提供無障礙設備的接送服務。

三、就醫溝通
看診時可盡量由長輩自己說明,讓他表達自己的感受,長輩也需要被尊重,陪同者不需急著幫腔,以免壓縮他表達空間,然後再由陪同者協助補充。

陪同的人可協助的事項:
1.記下長輩身體不舒服的症狀。
2.了解長輩病史,有無藥物過敏,及使用中的藥物清單。
3.主動提供相關的醫療資訊,如健檢報告。
4.看診時將醫師的交代事項記下來,出了診間再與長輩解釋說明。
5.若不清楚或聽不懂醫師說的,就要立即向醫師詢問。

四、領藥
領藥時應注意以下事項:
1.核對藥袋上的姓名。
2.檢查藥品的名稱、項目、數量是否和處方箋列的一樣。
3.向醫師或藥師問清楚用藥的時間與方式。
4.詢問飲食上有哪些禁忌?
5.藥品有哪些副作用以及該如何處理?

五、就醫後
1.記得繳納費用及領取收據。
2.若陪同長輩去洗腎,部分長輩會因血壓降低引起頭暈,可適時補充鹽水或食物,如未改善應即時趕緊送醫。
3.陪同長輩去復健時,除了當場可協助復健過程,也應聽取治療師的建議與指示,讓長輩回家後可以持續訓練與改善狀況。

目前許多家庭有雇用外籍看護照顧長者,但陪同就醫時,外籍看護因語言問題常無法協助長輩與醫師溝通、聽取醫囑,或是家人因上班不方便請假陪同,這時不妨利用一些資源來協助。除了政府長照之外,「優照護」預約平台可在就醫前一天預約,就有專業的照護人員能陪伴長輩就醫,他們能充分了解醫師囑咐,對長輩臨時狀況的處置也有豐富經驗,加上以時計費彈性大,又無資格限制,是許多家庭常利用的方式。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