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家中外傭逃跑了 該怎麼辦?

平常照顧林奶奶的阿娣已經一天都不見蹤影了,家人苦惱不已,因為平常白天大家上班時,都是這位外籍看護在照顧中風的奶奶,她若不在,就得有人請假代替她。更麻煩的是:她不見了該不該報警?幾個人七嘴八舌討論半天。

 

外籍看護如果不見了,「優照護」建議可依照下面幾個步驟處理:

 

一、檢視家中有無財物損失?
確認有財物損失時,必須要先到警察局備案,若無,則跟仲介公司聯繫。

 

二、跟仲介公司聯繫
仲介公司可先透過對方的親友聯繫,並將她勸回。如果聯繫不到,仲介也可協助通報相關單位。

 

三、通報相關單位
失聯3天內:如果雇主不想再繼續聘僱該看護工,「可以」通報勞動部、移民署及警察機關協尋,通知方式:

1.網路通報:全國外籍勞工動態系統

2.電話通報專線:1955或 0800-000978

3.親自到據點通報:移民署服務站或專勤隊及警分局。

失聯達3天:雇主「必須」在3天內(也就是第6天),以「書面」通知勞動部、移民署、當地勞工局及警察機關,未通報者將罰3萬~15萬元。

 

四、重新招募或申請遞補
重新招募跟一般正常招募流程相同,如想省麻煩,也可以申請遞補。但依規定需符合以下條件:外國人於雇主處所發生行蹤不明之情事,依規定通知入出國管理機關及警察機關滿三個月仍未查獲。

 

五、找尋短期替代人力
不論是重新招募或申請遞補,基本上都需要花費三個月以上的時間,這段時間有幾個替代人力的解決方式:

1.申請政府長照服務: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,或到當地所屬機關申請。不過,長照服務除了需符合申請資格,服務時間也有限制,仍須依個別需求來評估。

2.找原仲介協助:一般仲介公司也可提供臨時的人力,但風險是業者良莠不齊,有時來的可能是非法的外籍勞工,若被查獲將被罰15萬元以上。

3.居家照護預約平台:可提供快速、有彈性的照護人力,以「優照護」為例,在需要的前一天,就可找到照顧服務員來家中服務,而且都是經過篩選,並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,並且不用綁約,若不合適也可在下次預約時替換,對許多家庭而言都很便利。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