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優照護以文化優勢 搶進美國矽谷

居家照護平台在美國並非創舉,但興起才三年的台灣本土新創「優照護」,去(二○一七)年就大膽往美國矽谷邁進,除了台灣成功經驗,憑的是精準、有文化優勢的策略─以「華人照顧華人」的口號,瞄準北美超過七百萬人的華人市場。

「優照護」是台灣第一個短期居家照護的預約平台,跨出本土市場的第一步,並沒有選擇鄰近的海峽對岸,卻直搗世界新創中心—美國矽谷,跌破許多業界人士的眼鏡。

共通的語言文化 華人最了解華人的需要

其實,「優照護」的共同創辦人陳宏益,本身就具備深厚的美國經驗,他早年在矽谷甲骨文公司總部工作,不管在科技業領域,或是美國日常生活,都有相當的熟悉度,選擇舊金山灣區成立「優照護」的第一個境外子公司,並非天外飛來一筆的決定。

美國起點選在舊金山著名的新創中心Plug and Play,「優照護」可不是只想沾個新創味而已。陳宏益說,美國華人近五百萬人口,舊金山灣區就佔了十分之一,如果從照顧服務市場來看,每年推估有二.五億美元的需求金額,大餅擺在這裡,加上許多資金都在等著好生意,不選這裡選哪裡?

「為什麼只做華人服務?」陳宏益說,畢竟華人最了解華人的需要,「我們切入照顧服務市場,當然要找自身最有優勢的地方。」他曾長期在這裡生活,也了解華人的家庭、老人家最在意什麼。「光以吃的來說,一般照顧者有幾個能燒中式的菜?老人家胃口已經不是很好了,如果給他墨西哥料理,他吃得下去嗎?」

照顧,除了身體狀況,更要顧及對方的心理需求,華人有共通的語言文化,照顧者在華人家庭有明顯的優勢,但美國實在太大了,要找華人來照顧並非易事。陳宏益說,像「優照護」這樣的平台,沒有地域限制,很容易把照顧雙方搭上線,是個非常棒的解決方案。

兩地互相借鏡 計畫推動「推拿、針灸」服務

把「優照護」移植到美國,可不是「拷貝過去」而已,在地化的部分,陳宏益除了雇用當地員工,還計畫推動「推拿、針灸」等服務,這些在台灣毫不稀奇的項目,卻在美國讓「華人照顧」的特色更鮮明。當地的華人媒體很快就注意到這個平台,經過電視台的報導,也引起很多華人家庭的注意。

陳宏益也觀察到,同一套居家照顧模式在台美兩地,發展各有異同。除了專業的考量,兩邊的被照顧者最在意的,都是照顧人員的個人特質:愛心、耐心、信任感,所以在美國來說,中年的照顧者會比較受歡迎。最大的差異則是對照顧者的重視,美國普遍把照顧服務者視為專業人員,所以不少年輕人投入這行業,但在台灣,仍以中年從業者佔多數,他認為在發展上兩邊互有借鏡之處。

優照護喊出「台灣起點,全球華人」,並不僅是口號,而是以台灣的成功模式,複製到有華人的地方,並透過在地化,發展各地區不同的特色。到美國矽谷插旗就是第一步,然後逐步擴展到南加州,未來以全美的華人,甚至亞裔人士作為服務對象。

「台灣起點,全球華人」 照護平台邁向國際化

至於多數人都在意的中國大陸市場,陳宏益認為,在美國站穩之後,再回過頭來進軍對岸,整個品牌的形象、價值都會更有優勢,目前正在進行的B輪募資,規模是A輪的數倍,就是為了這個目標所做的準備。

「優照護」用新創模式做照護服務,除了想協助台灣產業轉型,更希望在矽谷「一站成名」,讓照護平台邁向國際化。許多人常抱怨台灣「市場太小,新創難搞」,但以優照護的例子來看,也許只要找到對的事,市場自然會變大。 

文章來源:理財周刊 http://www.moneyweekly.com.tw/Journal/article.aspx?UIDX=21968485760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