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失智老爸不洗澡 怎麼辦?

本文摘自伊佳奇所著《守著記憶守著你》

 

洗澡是從小父母幫我們建立的良好生活習慣,但對部分已罹患的失智症父母,洗澡卻可能是件困難、陌生的事,對家屬或照護者則是一項艱巨的任務,甚至造成家庭失和或衝突。

 

有家屬抱怨,他爸爸已經有好幾個星期不洗澡,身上一股味道,尤其天氣開始熱了,真怕爸爸身體有什麼狀況。以前爸爸是很愛乾淨的人,現在卻變得不願意洗澡。

 

這位家屬利用晚飯後,與爸爸在客廳看電視的時候,順便提了一下,問爸爸要不要洗澡?他爸爸回答說,昨天才洗過了。

 

爸爸的回答,讓兒子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,明明太太告訴他,爸爸已經幾個星期沒有洗澡,而且爸爸身上的確有一股味道,但爸爸卻又說昨天才洗過了,這到底要相信誰的話?

 

洗澡通常是失智症照護者面臨的最困難的個人照護活動。因為這是一種包括與患者生理、心理、個人生活經驗、隱私的體驗等有關的綜合性問題,照護者如果沒有耐心及細心去觀察與了解、分析,急著去促使失智症長者去洗澡,失智症長者可能會感到不愉快或受到威脅,從而他們可能出現具有破壞性或反抗性的行為,例如尖叫、抵制或打人。

 

失智症長者在生理上,因腦神經退化,影響到認知及記憶功能,所以會出現這種行為。有時是因為患者不記得洗澡是為了什麼,導致長者心理上沒有耐心忍受洗澡的不愉快部分,例如暴露身體、覺得冷或其他不適。失智症長者也可能忘記穿脫衣服。忘記如何使用冷熱水或水龍頭、或曾使用水龍頭被熱水燙到,畏懼再碰觸、忘記如何使用肥皂或沐浴乳等,為維護他們做父母的尊嚴,會說,洗過了,或昨天才洗,今天不需要洗等理由,以掩飾他們心中的恐懼。

 

部分失智症長者的精神行為症狀(BPSD)上會有幻覺,包括:視幻覺、聽幻覺、嗅幻覺等。洗澡整體過程是否有會讓他產生幻覺的因子存在,造成他對洗澡產生畏怯,進而拒絕,需要照護者細心觀察與了解。

 

此外,因浴室內有鏡子,失智症長者看到鏡中的人,有時會害怕。因在他記憶中,他自己的影像可能停留在多年前的樣子,他已不認得現在的自己,可能產生害怕看到那「陌生人」,畏懼進浴室。

 

在長者個人生活經驗上,有的失智症長者在過去的成長過程中,可能有與水有關的負面記憶,譬如:曾經溺水、被水嗆到等,也有長者過去曾參戰,因行軍或移防,往往並非到處有水可洗澡,他們養成以濕毛巾擦拭身體方式洗澡,這些都需要家屬及照護者花時間去探究的。

 

如果家中浴室並未改造,還是使用傳統的浴缸,從老年醫學角度,去觀察與了解長者的下肢肌力與膝關節狀況,長者有可能是肌無力,下肌無法舉起,或者是膝關節退化,抬高會疼痛,因無法跨越浴缸的高度,而不願或畏懼洗澡,長者也因認知功能退化,無法正確表達原因,排斥洗澡。

 

評估能力,營造環境,鼓勵洗澡

接著來評估長者對洗澡了解的能力。除要營造長者願意去洗澡的情境,盡可能鼓勵患者洗澡,但在需要時準備提供協助。第一,是方法上,建議以科學化方式,先溝通、觀察與了解;第二,再以知識上,分別以神經醫學及老年醫學角度,來檢視問題所在,開始嘗試去假設、實驗、排除與證實,最後才可能找出答案。唯有客觀的評估患者是否能具備以下的能力:

  • 他是否能找到浴室,與他記憶功能有關。
  • 他是否能看得清楚,與他視覺退化及視幻覺有關。
  • 他是否能保持平衡,不會害怕摔倒,與他心理因素有關。
  • 他是否能伸展胳膊,或腳能抬起跨越浴缸,與他肢體功能有關。
  • 他是否能記住洗澡過程的步驟,遵照提示或依示範而行,與他記憶功能有關。
  • 他是否能知道如何使用不同物品(香皂、洗髮水、小毛巾等),與他認知與記憶功能有關,是否會錯用或誤用。
  • 他是否能感受水的溫度,這與他末梢神經、血液循環等有關。

 

對於長者的洗澡能力評估過後,就可了解有那些能力開始喪失或退化,需要照護者的協助,及事先安排以建立長者信心,這時營造出讓長者安心去洗澡的情境,十分重要。

 

先了解失智症長者何時心情最愉快,在他情緒最穩定時,先準備好,浴室內洗澡必備的相關用品,包括:適宜溫度的洗澡水、洗髮精、沐浴乳、海綿、乾淨毛巾、吹風機、乾淨衣服等,甚至可先播放輕柔的音樂,釋放舒適的精油,好讓長者放鬆心情。

 

為保護長者隱私,剛進浴室,可不必立即脫去所有衣物。以我自己親身的例子,我曾僅穿內衣褲帶著失智症的父親進浴室,迅速「不小心」將水潑灑到自己及父親身上,立即向父親道歉,很不好意思將父親衣物弄溼,是否我們先脫去這套溼的衣物,等一下會換上乾淨的衣物。兩人一同脫去衣物後,快速的開始為父親洗澡,並一邊說,反正身體已經溼了,就「順便」洗個澡,讓父親來不及反應下,趕緊完成簡易洗澡工作。

 

第一次,或先前幾次,先求長者能接受洗澡這動作,不會反抗,當他能適應與接受後,再進一步進行完整的洗澡工作。此外,頭髮也不必每次都洗,以節省洗澡的時間,避免產生不必要的狀況,譬如:抗拒爭執產生跌倒,尤其浴室地上是濕的,最容易滑倒。所以先讓長者適應、建立信心與安全感,等這部分建立好,洗澡成為長者生活的一部分,就單純多了。

 

安全是洗澡工作中最重要的考量,從浴室內的安全到浴室外的安全,譬如:潮濕的地面,要避免滑倒;長者腿力無法站立,可使用洗澡椅坐著洗;可一邊聊天,一邊幫長者洗澡,藉以分散其對洗澡的恐懼心理;不必勉強或產生爭執,如長者有強烈抗拒時,可先順從,再伺機應變。(完整內容請參考《守著記憶守著你》)

 

 

 

《別讓記憶說再見》

作者:伊佳奇(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)

出版:天下雜誌

網購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74343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