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別等失智爸媽失語才後悔

本文摘自伊佳奇所著《守著記憶守著你》

 

有家屬抱怨患輕度失智症的父親,每天在她忙了一整天下班回家後,一再重覆的問:「今天忙不忙?工作順不順利?」,她回答:「今天很忙,一切還好。」但隔不到幾分鐘,父親又再問一次,每天晚上要問幾十次,她都快瘋了。

 

如果不回答,父親就會繼續問,以為她沒聽到;回答了,父親聽了,隔幾分鐘,還是又問同樣的問題,煩都煩死了。她問,有沒藥可以解決這問題?

 

也有家屬說,家中每次有客人來訪,患有中度失智症的母親都會很客氣的問候客人,但總是一直問同樣的話:「你貴姓?府上那裡?成家了沒有?幾個小孩?」,弄得客人坐立不安。阻止母親再問,又怕她生氣,將場面弄得更難堪,如果不讓母親到客廳,母親還會疑神疑鬼,認為有人會對她不利,該怎麼辦?

 

許多失智症長者都有類似行為,這是一種重覆言語,原因就是因為他們認知功能受損,短期記憶喪失,不記得剛剛講過的話,也不記得該講些什麼話,講出來的話都是他們最熟悉的內容,往往是社交上用語,或是長期關心家人常用的話語。所以他們不是故意要重覆這些言語,是因為他們只記得這些言語,他們仍希望表現出自己的存在價值。

 

家人在照護上,如果有醫療人員的解釋與說明,就應能理解為什麼他們為如此,也才能釋懷,進一步去以照護技巧來支持與協助長者,引導他們講出更多原本會的話語與內容。等到家屬了解為什麼長者會重覆言語,幸運的家屬還來得及改善照護方式,但絕大部分家屬是面對失智症長者已經失語或離世,再也聽不到他們的話語。為什麼要讓這種情形重覆上演在不同的家庭中?為什麼要讓家屬活在後悔與懊惱裡?

 

面對失智症長者的重複言語有照顧方法

 

面對失智症長者的重複言語是有照護方法,一方面是幫助他們在記憶庫中找尋他們可能已忘記及還記得的內容;另一方面,是幫助他們在言語表達與邏輯組合上,持續不斷的練習,這也是非藥物療法融入日常生活中的具體方式。

 

舉與一位長輩互動的實際例子,我先研讀這位長者的生命史及著作,將她過去熟悉與重要的生命歷程,整理出二十個故事。早期我們去陪伴她時,她記憶功能還佳,二十個故事能全部自己一一說出,說完這全部的內容,至少要花上一個多小時。等她全部說完一遍,我們就吃點心休息一下,過一會,再引導她將這些故事再說一遍。她說得開心,更增加了自信心與成就感。

 

因為吃過點心,她早已忘記自己曾說過那些故事,對她們而言,永遠都是第一次。

隨著功能退化,她無法再自己完整的說出這二十個故事,往往就講那最熟悉的一、二個故事,我們則開始將她原本熟悉的故事,起個頭,引導她到她自己的記憶庫中,搜尋出這些熟悉的事件。譬如:我們說,乾媽,妳們住在北平的家,就座落在故宮外,旁邊有護城河,夏天那護城河裡會長些什麼啊。

 

她老人家會興奮的問,你們怎麼知道我家在故宮外?接著她又高興的說,那時候,許多小朋友會坐小船到護城河去摘蓮子,守護護城河的是一位啞巴,就會急著去趕走那些小朋友。她還接著說,每年夏天,那蓮花長的都又大又漂亮,還敘述風景及許多與故宮有關的典故,自然不再重覆僅講那一個故事。

 

失智症照護需要了解長者的生命史

 

這就是為什麼失智症照護需要量身裁製,需要了解長者的生命史,尤其是阿茲海默症的患者,記憶功能會先受影響,以短期記憶的缺損為最早,我們可運用3C產品拍攝下長者重要的畫面,一方面,做為提示或喚醒他們的素材;另一方面,可將這畫面與他們過去的生活經驗作連結,引導他們說出自己喜歡的事情。

 

譬如,早餐剛吃過,吃的是清粥小菜,長者會忘記已經吃過早餐,一直喊著還沒吃早餐。我們可先給他們看剛剛吃飯的畫面,接著轉移話題到他們以前吃過的早餐有那些內容,或者他最喜歡吃那一種早餐,討論早餐後再轉移到他們以前喜愛去的地方,最喜歡的活動,最難忘的人物等。

 

再次重申,在失智症長者的記憶還在,語言表達並未完全喪失時,家人及照護者要做的是支持與協助他們「找尋記憶庫中內容」,讓他們能持續的「說有意義的話」,如果不這樣做,他們不但是會重覆言語,退化到最後是「失語」,家人想聽到他們說一句話,可能再也沒機會了。(完整內容請參考《守著記憶守著你》)

 

 

《別讓記憶說再見》

作者:伊佳奇(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)

出版:天下雜誌

網購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74343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