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照顧 就是幫他轉動轉動

照顧邱奶奶並不辛苦,但瑞瑜卻「自找苦吃」,而且是心甘情願的。

 

邱奶奶待瑞瑜就像自己孫女,雖然一開始有些陌生,但瑞瑜很能逗長者開心,不到兩小時雙方就無話不說了,甚至開起玩笑。知道邱奶奶喜歡聽老歌,瑞瑜趕緊用手機找了好多首,鄧麗君、費玉清馬上就在兩人之間唱了起來,老人家開心極了。

 

雖然在「優照護」接案時,瑞瑜就知道邱奶奶有失智的狀況,但實際跟她相處時,並未造成照顧上的難題,家屬也很貼心,在家裡四處貼了很多提醒的小紙條。瑞瑜心裡想:「既然來了,我能做些什麼?」一開始,瑞瑜當然盡量跟邱奶奶聊天、互動,等備餐煮菜時,也邀她一起在廚房動動手,嗅覺、味覺、視覺都用到了,這樣的感官刺激正是失智或退化時所需要的。

 

第二次來邱家,瑞瑜帶了一副大富翁遊戲,一老一小開始蓋房子、踩地盤,除了很歡樂,陪著邱奶奶「算帳」是最大的用意。瑞瑜有時候故意說錯數字,看看能不能引起對方的注意,邱奶奶可不容易被唬弄,都會笑著罵:「小丫頭別想騙奶奶!」就這樣,一個下午很快過去,但一點都沒白費。

 

之後,瑞瑜還帶過積木、跳棋等玩具,以及著色本、彩筆來跟邱奶奶一起「玩」。但邱奶奶最愛的還是「串門子」,以前住眷村,幾個鄰居湊一起,話匣子就打開了,更別說是打麻將時,張家長李家短的熱鬧。瑞瑜總愛找機會,陪著邱奶奶搭計程車回以前眷村那帶,不管是在公園跟老鄰居話家常,或是到老朋友家裡聊聊陳年往事,都是邱奶奶笑容最多的時刻。

 

瑞瑜知道「陪伴」不只是消磨時間,對失智的長者,還可以運用不同方式幫他轉動腦筋、刺激感覺,即便失智被認為是不可逆的症狀,但透過這類的努力,就能有效減緩退化的速度。

 

「優照護」除了提供更多居家照護的選擇,也堅持平台上的照護人員都需具備專業資格,因為各種照顧對象都有不同的對應方式,唯有訓練有素的人員,才能透過照顧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。

 

 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