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「青銀共居」 給長者不一樣的照護

當老人退休後,無法適應長期以來的工作沒了!每天忙碌的生活頓時成了空,往往伴隨著幾個問題,包含:獨居老人孤獨沒有伴、生活沒有成就感、活力、動力喪失等等,因此衍生出「青銀共居」的創新概念。

 

在國外青銀共居已非常普遍。老人中心、老年公寓、養老院等機構,開放部分空間讓年輕人入住。除了解決都會區年輕人租不起房子的問題,也讓老年人有年輕人來陪伴。共居文化的興起,慢慢發展出府和各國國情不同的型態。

 

例如,荷蘭的安養機構將閒置的房間以極低的價格租給大學生。大學生每月義務當老人家一定時數的好鄰居,以陪伴和協助勞務換取住宿費減免。美國的Judson Manor養老院則開放音樂學院的碩士生享有免費住宿。學生固定為院民舉行演奏會,服務喜愛古典樂的老人。德國青銀共居公寓Geku-Haus則設有鼓勵雙方交流的交誼廳,簡單的方式,為害羞的銀髮長輩和年輕朋友破冰。

 

台北市社會局與陽明老人公寓、中國文化大學合作,推出「青銀共居」試辦方案,提供陽明老人公寓中的4間套房、可供8名文化大學大二以上學生入住,只要從事20小時公共服務時數,每月僅需房租3000元(含水費)。市長柯文哲表示,希望入住的學生可以陪長者打麻將、教學上網等,促進彼此互相了解,從世代對立走向世代融合。

 

新北市三峽北大青年社會住宅是台灣第一個以「青銀共居」為旨的居住計畫,透過空間的規劃設計、居家的空間管理、社群的實體活動,將「共生公寓」(co-living apartment) 的新概念推廣於居住生活之中,打造世代共享的創新住宅文化。

 

新北市推動青銀共居計畫的定位,是讓65歲以上、剛踏入初老階段但仍健康的長者有不一樣的居住型態,包含:

1. 透過適當的空間規畫,因應長輩和年輕人的作息差異分配主要生活空間,青銀都能住的舒適自在。

2. 生活在一起,其實就是最好的學習。長輩豐富的生命歷練,讓年輕人看見上一代的人是怎麼照顧自己。長輩們則能從年輕人身上,學到進步觀念。

3. 在青銀共居的公寓裡,定義家人的不是血緣或法律,而是彼此的心意。

 

青年族與銀髮族可以一起吃飯、一起分工、互相陪伴。長輩豐富的生命歷練,讓年輕人看見上一代的人是怎麼照顧自己、打理生活,可以傳承經驗給青年人、當青年人的傾聽者以及家政事務的達人。長輩從年輕人們身上得到的,則是與時俱進的進步觀念,可以活絡思考、強健體能、新的生活體驗。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