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照顧失智家人 幾個常犯的錯誤

家中如果出現了罹患失智症的家人,難免因為照顧新手的問題手忙腳亂、措手不及,尤其對於疾病的不了解,就會造成一些誤會,或是對病人的行為不諒解,趁此機會,審視一下你/妳們是否犯了以下常見的錯誤吧!

 

1.為何吃藥都沒有好轉?

這是大多數的失智症患者家屬心中的疑問,一般民眾的認知就是:生病→看醫生→吃藥→恢復正常,然而失智症卻是顛覆以往的想法,它屬於不可逆的疾病,僅能依靠藥物及復健盡量延緩退化,最好的狀況就是維持現況了!

 

2.缺乏耐心

患者常出現的症狀,包含:遺忘、情緒轉變、迷路、大小便失禁等等的問題,最常見的就是遺忘自己是否吃過飯或是洗過澡了嗎?,亦或是不斷搞丟東西,像是鑰匙,往往我們都會忘了是症狀作祟,所以經常苛刻他們,並且不耐於他們為何一直詢問一樣的事情,甚至懷疑是故意的。我們應該做的是給予支持,耐心地對待他們在日常上的各種失序行為。

 

3.太過認真看待患者的言論

一般人認為失智症就是老人癡呆、健忘等等,並不知道還有幻覺、妄想等其他症狀,因為所以患者可能會看到一些像是已故親友,或是一些不存在的人事物的情況,這時家人可能以為他是在說謊,但是那些影像的確是存在他的腦海中,我們只要做好傾聽的角色,不用擔心發生什麼靈異現象等等。

 

4.玻璃心上身

由於患者會有妄想的症狀,所以可能會出現像是:懷疑配偶不忠、質疑家人偷錢,或是某某人要害他等言詞,這時候不需要與其爭論,最好的辦法就是轉移他們的注意力,不用特別放在心上!因為可能下一秒,患者就忘記剛剛說過什麼話了!

 

5.忘了置換安全的環境

因為失智患者可能會到處亂跑,尤其是黃昏的時候(黃昏症候群),最好把玄關換成密碼鎖,讓他不易直接開門出去。此外,他可能因妄想出現攻擊行為,家中尖銳的工具或利刃都要收好,加上失智者常會亂動東西,瓦斯、電器、電線等等有危險性的物品都要有安全措施。

 

另外,大部分的患者主要是老人家,所以預防摔倒的裝置,或是浴室的止滑墊這些都是必備的!失智症也會影響生理功能的退化,居家環境、家具盡量最好都有防撞措施,以避免他們因碰撞而受傷。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