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保健康 嗅覺比你想的還重要

如果把你的眼睛蒙起來,給你10樣東西來聞,你聞得出幾樣?如果不到3樣,你恐怕……………

 

「優照護」即將在平台上增加「芳療師」的服務項目,上周六邀請「芳療聚樂部」共同舉辦了「嗅出你的舒活人生」活動,由國際芳療師曾麗娟,帶領參與者認識嗅覺的重要,以及講解如何透過嗅覺,幫助家人保健與抒壓。

 

曾麗娟原本是位普通的職業婦女,但經歷了照顧婆婆、媽媽的過程,雖然倍感艱辛,但也在這段時間裡學會芳療,並在家人身上印證了效用。她說,聞不到味道,幾乎等於吃不到食物的美味;而且一旦發現嗅覺不靈光,也有可能是失智的前兆,相對的,現在越來越普遍的失智症,卻能透過嗅覺的刺激得以舒緩。

 

其實芳療不是只針對身體病痛有作用,日常生活中時時都能應用,曾麗娟說,秋天也有味道,秋天代表的香味就是「野橘」,野橘香味則有活絡、淨化,及提振的效果,而野橘的皮可以製成清潔用品,曬乾又是衣櫃的天然芳香劑。秋天的終了是節氣中的霜降,東方的黃菊與西方的洋甘菊,是最適合在這個時間利用的香味,它們各自有清熱解毒與抗壓助眠的功用。

 

活動中,大家最熱烈參與的莫過於「嗅覺大考驗」,曾麗娟說,現代人的嗅覺退化越來越嚴重,不僅是健康失衡的一大指標,也是大腦退化的開始,甚至包括失智等問題。她請幾位聽眾上台,並接受蒙眼測驗,果然好幾位受測者在看不見的情況下,許多常見的物品味道也聞不出來。她說,除了無法分辨味道,嗅覺的範圍如果不到20公分,也都不是正常現象,但如果常常利用其他東西來多刺激自己的嗅覺,都會有改善的機會。

 

「優照護」是守護家人的平台,不僅提供一般的照護,也全方位考慮到各種面向的服務,目前除了物理治療師、職能治療師,營養師、芳療師也即將開始在平台上出現,這種整體的概念將會引領照護走向一個新的境界。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