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銀髮族的心意 怎麼幫他們實現?

日前,智榮基金會發起的一項萬人大調查顯示,長者的生活障礙前三名,分別是「自己打理生活、吃得健康營養、有效就醫診斷」,其中,為何「自己打理生活」最重要?又該怎麼幫助他們?

 

金門大學社工系邱泯科助理教授在接受「優照護」專訪時表示,一般人以為照顧長者就是要幫他們打點生活的一切,事實上,這雖然滿足他們的基本需求,但同時也剝奪了他們自主生活的機會,當長者事事被服侍,反而失去了生活尊嚴。全方位的照顧不止是生理機能的協助,也應包含心理面的滿足,尤其對有病在身的長者而言,優質的照顧在過程中,必須要幫助他們恢復完全或有限度的自主生活。

 

許多人以為就醫「出院」就沒事了,但出院回家後,才是恢復健康的起點,沒有正確的照顧,有可能造成病情復發,甚至更嚴重,這些引導都需要專業來協助。有別於傳統看護,或外籍看護提供的基本生活服務,「優照護」平台提倡的,即是從基本需求開始,再慢慢協助長者自理生活,這是受過專業訓練照護人員的最重要價值。

 

智榮基金會龍吟研論執行總監、政治大學企管系特聘教授別蓮蒂分析指出,銀髮世代的族群嚮往自主、有自尊生活,不想被別人伺候,未來遠端自動化、付費服務或許能解決長者們自理生活的困擾,但從調查結果也不難發現,長者們對於「真人服務」的需求,遠比機器人服務來得高。

 

「優照護」平台提供的就是「人」的媒合,以科技的方法幫長者找到「最適合的人」來照顧,而不是傳統隨機指派的方式,虛心且細心的去思考「人」的需求,期待以「人本」為出發點,提供更多居家照護的選擇,並建立照護的新典範。

 

 

 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