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「一家之主」陳奶奶

 

「玉茹阿,趕快把房間清乾淨,我要泡腳了。」

 

今年剛好八十歲的陳奶奶,一口大嗓門,大概是來自廣東人的天性,玉茹初次聽到時挺不太習慣,好像又回到小時候,做錯事被媽媽責罵的情景。她不知道,前兩個照顧者都撐不到兩次,就不肯再接陳奶奶這個案子了。

 

手藝一向不錯的玉茹,心想:「征服一個人要先征服他的胃」,決定試試用拿手好菜:大白菜魷魚細粉、薑絲鯛魚杏鲍菇,讓陳奶奶吃得開心點,心情應該就會比較好了。哪知,陳奶奶嘗了一口之後,竟眉頭一皺說:「太鹹了,我吃不下。」玉茹才猛一想起,當初陳小姐(陳奶奶的女兒)在預約時的確叮嚀過,她母親的口味較淡,而且,準備餐飯時最好先跟陳奶奶請教。

 

其實,陳小姐兩個多月前找看護時,真的很頭疼。媽媽原來由外籍看護照顧,但陳奶奶一天到晚責罵對方,印尼籍看護實在受不了了,只做了三個月就不幹了。要找新的外籍看護,卻無法馬上銜接,好不容易看到短期居家照護的「優照護」,才解決她燃眉之急。

 

自己媽媽的脾氣,陳小姐當然知道,現在又患有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,就更變本加厲了,所以找照護人員都很擔心對方做不久。這次找到玉茹時,才發現這個預約平台有個特別的地方,就是事前可以跟照護人員溝通,於是她洋洋灑灑地列了七點注意事項,詳細交代了如何照顧母親,當然,哪些地雷千萬別碰更是一再叮嚀。

 

玉茹是經驗深厚的照護人員,第一次照顧陳奶奶時,原本認為自己應該不難勝任,現在看來,陳小姐給的「照顧秘笈」還是得好好捧著。其實這麼多要注意的細節,

總歸一句就是:「主動問,把她當一家之主事事請教」,她發現只要在陳奶奶還沒吩咐前,虛心請教對方,不管是什麼需求,或是處理方式,都能獲得語氣良好的回應。

 

兩個月下來,陳奶奶的口氣和緩多了,即便嗓門仍大,玉茹當作是她健康狀況正常的象徵,也不以為意了,日常工作之餘陪著她聊天,更了解她直爽的個性,也發現對方有很多可愛的地方。陳小姐私下對玉茹說:「媽媽頻頻誇妳呢,妳事事主動請教她,讓她心情非常好,這點連我是他女兒都做不到。」

 

陳小姐現在反而要擔心的是,新的外籍看護就要來了,他能不能像玉茹一樣好溝通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照顧身體不好的家人,除了一般日常生活所需,溝通與理解常扮演關鍵角色,而且不僅是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雙方,家人的共同參與,也對促進溝通發揮很好的作用。

 

「優照護」不但是個預約照護平台,也是溝通的平台,從一次又一次的案例中顯示,事前透過這裡的「問問」功能,提供充分的資訊與意見的交換,可以減少彼此期待的落差,並且讓照顧工作能更順利進行。

 

照顧,在人員還沒進家門之前就開始了。

 

 

(※本文故事來自於「優照護」平台的實際案例,個人資料均更改以保護隱私)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