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照顧家人不孤單 兩大幫手給你靠

 

「照顧家人是一條漫長的路,但唯有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,才能走得長遠。」愛長照執行長朱偉仁,以二十多年照顧長者的經驗,告訴大家這個道理。

 

第三方預約照護平台「優照護」,及臺灣閱讀率最高的長照網站「愛長照」,在8/24聯手舉辦一場「開始學習不孤單」體驗活動,目的在幫助家庭照顧者,建立正確的照護觀念,並且分享朱偉仁的新書—「不需要一個人獨自承擔」的經驗談。

 

「不需要一個人獨自承擔」是為家庭照顧者所寫的工具書,除了有正確的照顧觀念,還蒐集了各種照護資源,並整理許多照顧技巧,及各種狀況問題的建議。朱偉仁分享了寫書的心路歷程,也解答現場聽眾的照顧疑惑,其中,又以失智症的照顧問題最多,顯示目前失智症已成為照顧老年人的主要困境。

 

朱偉仁說,照顧失智症最重要的是解決心理問題,而且是照顧者的心理問題。許多失智症可能生活並沒有太大的障礙,但往往先崩潰的卻是照顧者。他表示,有些照顧者因患者失眠,搞到自己也睡眠不足,要求醫師開藥幫助患者入眠,但朱偉仁卻說,不如先開藥幫照顧者解決睡眠問題。

 

「愛長照」執行長朱偉仁和現場民眾分享照護經驗

 

家庭照顧者面臨許多困境,需要各種支持系統來協助。活動現場也由「優照護」平台夥伴、專業照護員擔任解說示範,介紹了許多簡單輔具,例如弧形碗、鼻曲型杯、單向吸管等等,可幫助行動有障礙的家人,也減輕照顧者的負擔。活動標榜體驗特色,與會的民眾還跟著主持人,學習用黏土DIY簡單的輔具湯匙,看似簡單,卻給予許多患者用餐時很大便利。

 

優照護大使向現場民眾示範與說明生活輔具

 

年長者的飲食,也是照顧者常碰到的問題,如何增進老人家的食慾,又能吃得健康,還要兼顧逐漸退化的咀嚼能力,營養師高韻均在現場示範兩道飲食—「烏髮鈣順暢豆奶」、「日式香菇醬佐小白菜豆乾」,準備簡單、料理方便,又能提供許多年長者缺乏的營養素,色香味俱全的菜色,連現場觀眾都吃得津津有味。

 

營養師現場示範適合老年人食用的營養料理

 

準備了良好的飯菜,許多年長者卻無法正常進食,照顧者常需擔任餵食者的角色,因此,「優照護」也在活動中邀請專業照護員,示範正確的餵食技巧,並且讓觀眾上台,實際體驗「由下而上」的餵食方式。

 

這場活動在台北Tutor ABC的T館舉行,是個相當科技化而舒適的會場,民眾在這耗資上億打造的空間裡,感受到兩大照護新創公司對家庭照顧者的重視,也期待社會上更加關注高齡社會的照顧問題。
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