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真正的照顧難題 是看著她無法好起來

「阿霞,我要洗澡了。」

「媽,你今天已經洗過啦!」

「哪有,我頭髮很癢,明明就還沒洗!」

「好,好,好,等等快吃飯了,你先看電視,我飯快煮好了,等吃過飯再洗。」

 

媽媽失智多年,最近越來越嚴重了,常常忘了一些家人,甚至剛剛吃過飯、洗過澡也忘了,一再要求已經做過的事。偏偏又不能一直糾正她,因為她脾氣也越來越差,講沒兩句就堅持自己才對,別人都在欺負她,然後開始吵著要「回家」。這不是她家嗎?是的,她就在自己家呀!但她想回去的是,是那個她記得的古早時代的「娘家」。

 

80幾歲的媽媽,小時候過得很苦,要跟著幫忙種田又要照顧弟妹,嫁給爸爸後更忙碌了,侍奉公婆還要幫爸爸做生意,等孩子一個接一個出生,人更是像個陀螺轉不停。6個子女拉拔長大,不是忙碌的終點,閒不下來的她,還帶了好幾個孫子,勞碌命是她一輩子的寫照。

 

我回來家裡照顧媽媽後,才慢慢感受到,家裡每個人都虧欠她太多了。如今她病痛纏身,人又忘東忘西,大小便都得人家幫忙,這是她一輩子辛苦該承受的嗎?兄姐們自己也慢慢步入當祖父母的年紀了,真的能照顧媽媽的,大概只有我,若不能陪在她身邊,我才會最遺憾。

 

但即使我很珍惜陪著媽媽的日子,很多事情卻不是我事先能想像的。媽媽的生活起居逐漸地越來越依賴旁人,吃喝拉撒睡都無法自理,而且吃不好(咀嚼能力差),拉不好(便秘、尿失禁),睡不好(失眠),無法活動又導致四肢逐漸萎縮,身體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在急速退化中。這些身體上的折磨,不僅一點一滴在蠶食她的生命,也讓在旁邊的我陷入無法自拔的沮喪,我只能看著她逐漸耗盡生命最後的餘光?

 

等我慢慢習慣這些日常,隨之而來的考驗,更讓我不知如何堅持下去。媽媽失智的情況,在過去一兩年,幾乎是如雪崩般的快速惡化,每天一再重複講同樣的話,一再忘了這個事那個事,不能跟她爭執,只能不斷哄她,轉移她的注意力。但我也畢竟只是一個普通人,一樣會有情緒,忍耐久了,情緒就會消失嗎?只是不斷在累積而已。

 

我不能在媽媽的面前「發作」,只好向其他家人「宣洩」。好幾次的討論中,我不斷跟兄姊抱怨:「換你們來試試看」、「你沒顧過就別講風涼話」,但我只得到一些推託的回應。「請人來幫忙顧吧,我撐不下去了,我還是會陪媽媽,但不能只靠我一個人」,我下了最後通牒。

 

在家人協助下,找到了手機預約的照顧服務員,每隔一天就會來家裡幫忙照顧媽媽,我雖然也在家裡,但可以趁機休息一下,脫離無盡循環的「問答」,也讓自己的情緒轉移到其他事情上,或是外出做點輕鬆的活動,擺脫負面情緒壓力。

 

當照顧一個無法恢復的對象時,其實很容易把自己也拖入深淵中,即便是最親的家人,也很難抵擋那個「何時才能結束」的念頭。這時候,我們還是需要藉助「外力」,來幫忙擺脫情緒沼澤困境,而非一廂情願地期望「事情總會好起來」,即便是親情的責任也不例外。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