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老老照顧很沉重 他發現能兩全其美

周太太剛做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,出院回家後,行動能力大受影響,恢復狀況也不是很好,而照顧她的周先生,自己都70多歲了,還要兼處理其他家務,這段時間讓他逐漸覺得難以支撐。

 

周太太除了剛動過髖部手術,之前腦部也開過刀,健康狀況一直都不太好,原本還有憂鬱症傾向,現在又行動不便,身心狀態更是雪上加霜。照顧她的周先生,其實退休好幾年了,如今沒享受到退休生活,反而因為照顧妻子,比工作時還要辛苦。

 

子女們雖然也心疼父母,但各自都有工作與家庭要顧,無法抽身回來幫忙,所以討論後,決定要找居家看護來幫父親分擔一點壓力。但父親一直覺得,他以前上班工作,沒有好好陪老婆,如今妻子身體不好,自己更應該要趁這個機會好好補償她。

 

大女兒說,看護來了之後也只是分擔一些事情,而且以媽媽的狀況來說,需要有專業訓練的人來照顧,恢復才會比較快。再怎麼說,媽媽很多事情由男生來幫忙不是很方便,女性看護可以更貼近媽媽的需要,也更仔細一點。

 

周先生聽了,也不得不承認有女性看護幫忙會方便很多,所以就答應讓子女去找看護。但他也強調,媽媽的狀況並不好照顧,人選要多注意,免得影響家裡氣氛。小兒子說,現在有居家照顧預約平台,人力有很多的選擇,而且素質都有一定水準,要更換服務人員也很方便,加上時間很彈性,要怎麼安排都可以自己決定。

 

過兩天,一位蘇小姐就來家裡幫忙照顧周太太了。周家預約時,先設定每天白天來照顧媽媽8小時,這段時間,周先生當然不會袖手旁觀,也會時時去看看妻子的狀況,但他可以比較輕鬆地去處理家裡其他事情,尤其是準備三餐時,他不用分心去注意妻子,而且吃過午餐後,還有時間可以去睡個午覺養足精神,晚上時也就不用拖著疲憊的身子去照顧妻子時。

 

蘇小姐經驗豐富,很能掌握剛手術完的狀況,周太太會有哪些需求,她都給予適切的協助,而且善於陪伴上了年紀的長輩,常常主動跟周太太聊些輕鬆的話題,甚至在空閒時,還找了不少網路上的逗趣影片跟她分享,兩個人都樂得哈哈大笑。她也建議,在預約平台上有物理治療師,可以到家中協助髖關節手術後的復健,不妨請來試試看?

 

周家聽了建議之後,就預約了一位治療師李先生,來家裡幫媽媽做復健。雖然一星期只來一次,但他除了指導周太太做復健,也會讓周先生跟蘇小姐在旁邊學習,之後也可以協助周太太的復健,這樣一來,復健的效果就不會中斷了,而且夫妻兩人一起做,周太太的心情也明顯好了很多。

 

周太太這段時間遭受病痛,也擔心丈夫為了照顧自己太辛苦,但又會嫌棄丈夫做事不道地,有時不免多說了兩句,讓場面有點僵。蘇小姐往往會擔任中間的潤滑劑,調和的兩人的不愉快。對周先生來說,有人能幫忙照顧妻子倒是沒有很在意,但夫妻之間能夠免於爭執,他反而最感於心。

 

如今,周太太手術後也復原得差不多了,但周家仍有時會預約蘇小姐來家裡幫忙,畢竟周太太仍處於身體較虛弱的狀況,周先生也覺得,自己生性比較木訥,在家時間一長,夫妻兩人整天大眼瞪小眼,有個人來幫忙,家裡也熱鬧一些,「老老照顧」就不會這麼沉重了。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