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照護」商標

居家照護新知

看護、居家照護

白天上班晚上照顧 鐵打的身體也熬不住

建群是個高中老師,再過個幾年就要退休了,兒女也都出社會工作,開始想著如何安排退休生活。但最近半年來,因為照顧高齡近90的父親,自己身體也狀況百出,甚至失眠、焦慮,連白天教課都狀況連連,去求助身心科醫師也沒有明顯改善。

 

建群的父親原本狀況還可以,就是左腳沒力、行動遲緩,其他倒可以自己來。但自從老伴離世後,不但精神狀況變差,健康也急速減退,讓家人更憂心的是,他似乎開始出現失智的徵兆,情緒變得很不穩定。尤其到了晚上,常常無緣無故吵鬧,一吵就不睡覺,建群一方面要擔心三更半夜吵到鄰居,一方面還要安撫父親,搞得自己也無法正常入睡,如此一來,白天去學校時,當然就精神欠佳了。

 

健群為了不耽誤學生的學習,常常要趁上課的空檔補眠,同事們看到都紛紛來關切,他又不願意跟旁人提起父親的情況,只得含糊說家中最近有點狀況,過段時間應該可以改善。就這樣撐了兩三個月後,他跟兄弟訴苦:「這樣下去,我可能會莫名其妙就倒在教室裡了,到時候爸爸就得換人顧了。」

 

家人也知道建群的難處,都同意找個看護來幫忙照顧父親。但不少看護知道建群父親的狀況,大都不願意來,畢竟常常晚上都要應付這種情況,誰都受不了。後來經過詢問,利用國內近年創立的居家照顧預約平台,可以找不同的照顧服務員來幫忙,可以解決同一人持續照顧的問題。

 

剛開始,建群先找人輪流在白天及晚上來看顧父親,讓自己能恢復正常的作息。後來,建群發現照服員在白天陪伴父親後,他的精神狀況似乎有比較好一些,晚上吵鬧的頻率也比較少了。他跟照服員聊起這狀況,對方告訴他說,年紀越大的人,就越需要陪伴,他父親逢喪偶,就更需要有人來填補他心情上的空缺,而白天卻只有他一個人在家,當然會在晚上有人的情況下來宣洩心情。

 

其實建群也不是沒想到這個問題,但他畢竟還要去學校教書,如今,父親的狀況已經到了無法忽視的地步了,真的不能讓年紀這麼大的他,再這樣常常自己面對孤單,至少在退休前,必須先找個人來陪著他。

 

還好這個居家照顧預約平台,時間有彈性,也能安排不同的人來幫忙,對建群來說真是一大福音,而且兄弟一起分攤照顧的費用,也不至於造成太大的經濟負擔。最近,父親半夜吵鬧的情況真的少了很多,他也能安穩地睡好覺,免除白天晚上蠟燭兩頭燒的困境。

 

經過這陣子的痛苦經歷,建群開始意識到,未來如果自己老了需要照顧時,是否也會拖累到子女們?他在退休規劃時想到,與其留許多財產給子女,不如預先準備自己的照顧基金,不管是住在安養中心,或是找外人來照顧自己,都會比較理想。而子女們能安心工作、維護他們自己的家庭,不必擔心父母的照顧問題,這也是一種留給他們的無形資產吧?
 

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!!

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~^^*


分享文章: